2012暑期學員心得分享~高紳維

參加活動:2012遠哲科學夏令營
參加者姓名:高紳維
學校:社子國小
年級:六年級


遠哲暑期夏令營是個科學營隊,活動之中有很多的物理實驗,其中,有定時炸彈、茶的分解、自製汽水……等,感覺都十分有趣,使我非常期待。

報到的當天下午,我們開始營隊的第一個實驗—定時炸彈!四人一組,每人各製作一顆炸彈。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加入兩匙檸檬酸、三匙小蘇打粉再在一個透明夾鏈袋中,接著把清水倒入另一個小袋子裡,再放入夾鏈袋中,然後將夾鏈袋倒立,使三種物質混合,最後迅速的放進開孔的寶特瓶中,十秒鐘後,它就在瓶內炸開。透過想像,如果威力更大的話,會令我感到更興奮。

所有的實驗中,我最愛的活動是浮沉娃娃。老師示範操作時,還讓我以為他是在變魔術呢!後來我才明白那是浮力與空氣壓力造成的。輪到我們自己操作時,我先裝水在寶特瓶內,然後放進「大胖子」!「大胖子」是由袋子加鐵釘組成,一壓瓶子,「大胖子」內的空氣體積縮小,當娃娃的比重大過於水,娃娃就沉入水底。掌握訣竅後,就有能力破關遊戲了。

我破了第一關,得到三到五號娃娃。我仍不斷練習,好不容易讓四號下降,卻無法上升,而我一時心急,太過用力,使得連五號娃娃也下降,還好當我手一鬆後全部都浮出水面,於是我再度破關,得到六號娃娃!真是太好了!

結束今天實驗的部分後,我們還去參訪技嘉科技公司。我們先進去聽總公司說明,下午去參觀生產線、組裝線和包裝廠,工作人員的動作很俐落,他們猶如機器人一樣,動作緊接著下一個動作,迅速而確實。我試著想像,如果其中一名工作人員出狀況,整個生產線就容易大亂。

這五天課程,不論是教室裡的實驗,或是外出競賽、參觀,都使我得到許多科學知識,也讓我交了不少朋友,因此我們在FB上加入科學粉絲團,集結了二十幾個科學同好,希望可以透過網路進行心得交流,不讓我們的學習精神因為活動的結束而停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