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哲小小科學家中秋篇~親子賞月觀星系列活動花絮報導



建國百年的中秋節大家都在做些什麼呢?一如往常的全家在家觀看特別無聊的特別節目,還是進行與環保背道而馳的烤肉聚餐呢?遠哲基金會在9月10日的夜晚特別規劃了同時俱備知性與溫馨的中秋節活動。

中秋節一定要做的事就是要賞月嘍!這時候長輩會說一些有關的故事,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有哪些故事和月亮有關呢?西洋也有和月亮有關的傳說嗎?除了傳說之外,月亮的位置會不會對地球有影響呢?當天參加的親子們一邊聽故事、一邊用望遠鏡觀察月球的表面,也認識了各個坑洞的名字呢!

中秋應景小故事聽起來別具風味,故事背後的道理除了有老師的講解,不懂的地方還有家長可以一旁協助解說,親子間的情感就是在這樣無形的狀態下建立起來的,溫馨的夜晚也讓中秋佳節加強了一家團員歡愉的氛圍。

炎炎夏夜裡,「銀河」從南向北延伸,好像一條源遠流長的河流。提到銀河就會讓我們聯想到牛郎星與織女星的愛情故事,這兩位故事的主角在哪裡呢?夏季大三角、天蠍座、人馬座、天鷹座、天鵝座,都是夏季星空的演員,老師帶領小朋友抬頭探索夏季星空迷人的奧秘。小朋友你知道自己是什麼星座嗎?用天文望遠鏡看看,原來星宿在望遠鏡下是這樣清晰明亮。大人小孩是否在都格外了解自己的星座知識呢?

以前小時候過中秋節,通常會把小桌子搬到庭院,一邊泡茶吃月餅、一邊扒柚子,扒下來的柚子皮還可以做帽子咧!真有趣!然而,吃柚子和月餅的習俗,已經傳很久了,那麼吃月餅的典故是什麼呢?製作月餅要準備哪些材料?要如何製作呢?就讓我們一起聽故事,做手工月餅喔!

外面買的月餅,哪有自己做得來的安全,用自己溫暖雙手捏製的小月餅,吃起來美味程度格外加分!


活動當天共參與了超過80個家庭,近400人,參與的家庭也都學到了關於星辰的知識,體會到了賞月的風情,嘗試了自製月餅的風味,大家都有吃有拿的滿載而歸。最重的是本活動免費呢!真的是太超值了!最後也要感謝幕後規劃教學活動的遠哲工作團隊和授課老師蕭志堅老師的教學付出,各位喜歡遠哲活動的親子們!我們就下次再見啦!!


活動時間.2011年9月10日
對  象.80對親子
主辦單位.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小
協辦單位.生活科學實驗室

文.小哲弟弟

不愧是中秋節,月色真美!


活動當天景色怡人
一對一教學



大夥都在細心聆聽星座故事解說中

遠哲首席承辦規劃關星賞月做月餅活動的蕭志堅老師
期待自己動手做的月餅


幕後推動活動的師長合影留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