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Magics魔數~藝數童心圓趣味數學教學設計分享


本文介紹筆者以正五邊形和正十二面體為主角,所串接設計的創意教學與心得分享。

【教學目的】a. 增進立體概念與空間思維。
b. 體驗動手操作與團隊合作的學習模式。
c. 啟發生活創造的智能。
d. 培養數學欣賞的美感。
【教學內容】a. 認識並操作正五邊形摺紙。
b. 察覺並欣賞生活中的正五邊形與正十二面體的造型設計。
c. 觀察並探討正十二面體的點、線、面的結構與數量。
d. 藝數Fun手玩~〈藝數童心圓〉DIY及進階配色挑戰。
教學對象國小中高年級以上(含國高中)的數學營或教師研習。
【單元時間】90分鐘(約兩節課實施分組操作)。
【操作教材】a.「許願星」摺紙條。
b. 五邊形幾何組裝教具(2人一套共12片)
c.〈藝數童心圓〉DIY及其泡棉膠(每人一份)。
d. 正十二面體造型的玩具。
【教學流程】
0. 課前準備:製作教學ppt.檔、準備教材與蒐集正十二面體玩具。

1. 引起動機:一筆劃五角星與摺星星。(操作時間共約15分鐘)
說明:1.五角星 ~ 請學生拿出紙筆,畫出講義上正五邊形圖案的5條對角線,但要求要一筆劃完成。完成之後,再從內部更小的正五邊形再畫一次。

備註:部分學生很快就能察覺「一筆劃完成正五邊形的5條對角線」原來就是「畫星星」。甚至還能區別出順逆時針方向的差異,以及正反五角星的顛倒變化規律(圖一左),因此在欣賞ppt.檔的延伸變化圖像時(圖一中、右),多會驚嘆連連。

(圖一)一筆劃五角星及其延伸變化圖。

說明:2.摺星星 ~ 練習將長紙條打出一個正五邊形的紙結,並收摺剩餘的長紙條。

探索:引導學生透過正五邊形的內角、外角與對角線切割,以及摺紙操作前後,紙張的翻轉對稱關係,觀察並思考為什麼一張長紙條不需剪刀修剪,也不需膠水黏貼,便可收摺成一個正五邊形?

備註:詳細的摺紙操作與數學原理解說,敬請參閱拙文〈藝數家玩摺紙生活篇二部曲~五角星形的許願星〉。摺紙解說示範時,可連結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官網的圖文資料呈現http://www.ytlee.org.tw/

2. 「藝數」欣賞:欣賞生活中的正五邊形與正十二面體的造型設計。Q & A20分鐘)
說明:1.五邊形 ~ 從美國的五角大廈、新店國小建校100週年的紀念碑(圖二左)、輪胎鋼圈、招牌、圍牆鏤雕等圖片,引領學生察覺生活中的正五邊形設計,最後思辯消防栓上「五角柱開關」(圖二右下)的設計緣由。

提問:消防栓上的五角柱開關設計,是為了方便打開或不方便打開?

回答:認定方便打開者,多以為失火時就要趕快滅火,所以要方便開,還可免除消防車路上塞車,延誤救火的困擾。偶有學生會天真的回答「因為五根手指頭剛剛好放在五個邊上」。認定不方便打開者,偶會提出正確的比較:因為正五邊形沒有平行的邊,而普通的板手工具都具有開啟四角柱或六角柱(螺絲、螺帽)的平行邊設計。

備註:消防栓上五角柱的開關設計可見於台灣消防單位的採購要求,其鑰匙(圖二中)為特殊的凹槽設計(圖二右上),筆者曾見百科全書提到英國的消防栓開關是「類三角柱」的設計,也是為了不方便打開,以免民眾恣意開啟澆花、洗車、灑水,等真正失火時反而沒水滅火。但在台灣郊區所見的消防栓開關則為四角柱的設計,想是早期手機不發達的年代,為避免山區失火造成通報太晚,特做此一權宜設計吧!

(圖二)正五邊形的生活設計。
    
說明:2.十二面體 ~ 從素描石膏、骰子、魔術方塊、存錢筒、小皮球、花燈等實體模型或玩具(圖三),到達文西的展開圖與預留邊設計(明信片圖稿)、帕西歐里的〈師徒〉、愛薛爾的〈爬蟲〉、達利的〈最後晚餐〉等畫作,以及2000雪梨奧運閉幕晚會的〈地球儀〉、美術燈等生活應用,引領學生察覺生活中的正十二面體設計。
(圖三)正十二面體造型的玩具設計。


3. 建構正十二面體:組裝正十二面體的結構。(操作約15分鐘)
說明:兩人一組,引導學生認識正五邊形百利智慧片的凹凸結構之後,看圖組裝出一個正十二面體。然後要求學生確認正十二面體的頂點數(20)、稜邊數(30)與面數(12)。

備註:剛開始,學生多是數數看找答案。經過一題多解的要求之後,部分學生可將正十二面體結構化,例如:「北半球」與「南半球」各有5個點、10個邊、6個面;「赤道」有10個點、10個邊。

4.〈藝數童心圓〉DIY叮嚀與挑戰:(操作約30分鐘)
說明:〈藝數童心圓〉DIY設計是利用12個圓內接正五邊形為零件(呼應第2階段輪胎鋼圈的五等分結構),不需處理正十二面體的展開圖,便可直接以泡棉雙面膠,在正五邊形外接圓的弓形部位,兩兩零件黏貼,完成正十二面體的結構(呼應第3階段的組裝過程)。在解說美勞細節與注意事項之後,更近一步要求學生挑戰12個面的配色問題:如何搭配每色2片的圓內接正五邊形位置,可使完成的正十二面體,處處都能看到6種顏色(圖四),不會同時看到同色的零件。由於學生DIY的速度差異頗大,先完成的學生可再引導從DIY的過程中,察覺出計算正十二面體的頂點V與稜邊E數量的高級方法:V=(12×5)÷3E=(12×5)÷2

(圖四)〈藝數童心圓〉DIY設計概念與進階配色成品。

備註:學生剛聽到配色要求時,多以為很複雜,但只需傳達南北半球的結構對照,以及可旋轉改變的南北極相對位置,學生多可迎刃而解。偶有學生會想先做好兩個配色相同的半球再組裝,此時需提醒南北半球順逆時針方向的差異。百利智慧片教具的顏色僅4色,無法操作上述配色,目前市面上所見有兩款教具顏色多達6色可用。

5. 〈故宮象牙球〉動畫簡介:(解說欣賞約5分鐘)
介紹遠哲基金會「動手玩科學」部落格內拙文〈精彩一百‧國寶總動員〉(2012.01的圖文資料http://ytsorg.blogspot.com/2012/01/math-magics.html,同時上網欣賞故宮象牙球的動畫影片,以為本課程設計達畫龍點睛之效。

【相關閱讀】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發現》月刊/「動手玩科學」部落格:
1)第90Math-Magics魔數 ~〈童心圓迎新春〉(2004.02)。
2)第91Math-Magics魔數 ~〈童心圓賀新春〉(2004.03)。
3)第155期:藝數家玩摺紙 ~ 生活篇二部曲〈五角星形的許願星〉2009.07)。
4)第162:藝數家玩摺紙 ~ 組合篇首部曲〈鏤空的正十二面體骨架〉2010.02)。
5Math-Magics魔數 ~〈精彩一百‧國寶總動員〉2012.01)。



文.國立台灣師大附中數學科教師 彭良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