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Magics魔數~精彩一百-國寶總動員




在「建國一百」的系列活動中,國立故宮博物院精選百件館藏與民同慶(圖一)。特展展品區分成「禮樂典範(祭器)」、「金匱寶笈(書籍)」、「工藝創新(器物)」、「盛世極品(雕刻)」、「翰墨光華(書法)」與「丹青瑰寶(繪畫)」等六大類(備註)。本文將簡介故宮的鎮館之寶〈翠玉白菜〉,並細說〈象牙球〉的製程及其立體幾何結構。(點選圖一所附網址,可總覽特展清單。)

 (圖一)「精彩一百‧國寶總動員」特展之官網入口頁面


玉燦珠光‧天人合唱
赭紅色的玉石稱為「翡」,青綠色的玉石稱為「翠」。〈翠玉白菜〉顧名思義就是利用翠玉雕琢而成的白菜作品。透過雕匠的巧手,一塊色彩與紋理原本不佳的翠玉,得以脫胎換骨成一顆栩栩如生的白菜,而躍然其上的兩隻昆蟲則讓這株白菜活靈活現。〈翠玉白菜〉原本陳設於紫禁城的永和宮(瑾妃的寢宮),據說是用以象徵光緒皇妃的純潔,並寓意多子多孫的福氣。本次展出特別搭配其百年前的搭檔,將琺瑯花盆及珊瑚靈芝配置一旁。(點選圖二與圖六所附網址,可觀賞更多〈翠玉白菜〉的特寫鏡頭與動態雕塑模擬。)

筆者小時候對於〈翠玉白菜〉的認識只停留在歷史課本的封面照片,當時感覺好大。直到親眼目睹時,才發現原來〈翠玉白菜〉只是一株小白菜(約19×9×5公分)。之後每次去故宮,也都要與鎮館之寶見見面,才算不虛此行。特別的是,每次佇足欣賞時,都會從不同的導覽員或導遊的介紹中增廣見聞。例如,國中校外教學時,筆者第一次聽到「看到沒?翠玉白菜上面還有兩隻蚱蜢!」高中寫歷史報告時,解說轉變成「菜葉上有兩隻紡織娘(螽斯)喔!」教書之後,帶學生去故宮參觀,聽到的介紹已細分成「白菜上有兩隻昆蟲,大隻的是紡織娘,小隻的是蚱蜢。紡織娘和蚱蜢怎麼區分呢?(圖二藍圈)大家搖頭,導覽員繼續說:「紡織娘的觸鬚很長,蚱蜢的觸鬚短短的。(圖二綠線段當爸爸之後,帶女兒前往尋寶,導覽內容又進步到「別看蚱蜢比較小隻,牠的年紀可比紡織娘大喔!怎麼說呢?你看小蚱蜢的翅膀已經完整成型,屬於蚱蜢成蟲,而紡織娘的翅膀還發育不全,屬於稚齡幼蟲。(圖二紅圈而今年在特展活動則聽到更細微的「請仔細觀察紡織娘的觸鬚,其中有一根斷掉了喲!(圖二黃圈時代在進步,大家對國寶的認知也是更上n層樓。

 (圖二)〈翠玉白菜〉(左)及其昆蟲結構剖析對照圖(右)


匠心雕琢‧鬼斧神工
〈象牙球〉全名為〈鏤雕象牙複層套球〉,俗稱〈鬼工球〉,層層包覆且可靈活轉動的空心象牙球是由一塊象牙直接雕鏤而成,從選材、車球、鑿孔、分層、磋花到雕刻等多道精細且繁複的程序(圖三),始完成此一巧奪天工,令人嘆為觀止的工藝作品。(點選圖六所附網址,可觀賞〈象牙球〉的內視鏡影片、3D轉動模型與動畫模擬結構。)

 (圖三)攝於香港赤柱區藝品店的「龍珠球(Dragon Ball)」雕鏤步驟圖


若把象牙球的鑿孔程序細分,可知「牙匠」先是按照正方體前、後、左、右、上、下等6個面的相對位置(圖四左),將象牙球鑿出6個圓錐形的凹孔,然後根據正方體的8個頂點位置,再鑿出8個凹孔(圖四中)。若論象牙球整體的鑿孔位置,則如同球體對應到「截半立方八面體(Cuboctahedron)」的14個面的結構上,合計穿鑿出14個凹孔(圖四右)

     (圖四)〈象牙球〉鑿孔的位置結構分析圖


台北故宮與北京故宮館藏的象牙球皆屬14孔結構,球層多達21層。2007年筆者到香港教育大學交流參訪時,在藝品店所見59層的龍珠球的結構,皆與仿製的象牙球一致。但在夜市或街坊所見玉石鏤雕的4層龍珠球,其12孔位置則與正十二面體(Dodecahedron)的結構相對應(圖五)

 (圖五)12孔龍珠球(左、中)及其對應的正十二面體結構圖(右)


讀者有多久沒去故宮了呢?今年的精彩特展,故宮可說是卯足全力,讓壓箱寶傾巢而出,其中書畫類寶物因數量眾多,不得不切割成三個檔期輪番上陣,如此大陣仗的國寶總動員,實為百年難得一見。這幾年來,故宮致力於 Old is New 的創新與改革,除了迎賓大廳的硬體改造,與「故宮週末夜」的免費參觀,也積極透過數位典藏來e化館藏文物,同時還結合最新的3D特效讓國寶動起來。

開啟故宮首頁http://www.npm.gov.tw/zh-tw/home.htm,依序進入「典藏資源」、「文物3D賞析」與「3D虛擬文物展示系統(動賞析+中文)」,便可點選欣賞〈到故宮找美夢(轉心瓶)〉、〈到故宮找新鮮(翠玉白菜)〉、〈到故宮找想像力(象牙球)〉、〈到故宮找流行(毛公鼎)〉與〈到故宮找驚喜(橄欖核小舟)〉等五部3D動畫小品(圖六)。光是看到如上令人心動的標題,是否就已讓您急著想上網e探究竟」呢?所謂百聞不如一見,待您上網做足了功課,記得抽空到故宮「親眼一遊」喔!

  
(圖六)故宮3D虛擬文物互動展示系統之官網入口頁面


【進階閱讀】
1.施靜菲,〈關於翠玉白菜與象牙球的一些事〉,《故宮文物月刊》第288期(2007.03),頁4-10。
2.嵇若昕,〈從「鬼工」到「仙工」~清代南派牙雕工藝概述〉,《故宮文物月刊》第291期(2007.06),頁58-71。

備註:「精彩一百~國寶總動員」展期從2011923日至201213日,本文所介紹的兩種鎮館之寶恆為故宮常設展品,不會「下架」。

文.國立台灣師大附中數學科教師 彭良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