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科學偏鄉扎根(新樂國小)~永眾科技 林宏明董事長贊助




新樂國小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處於八五山聚落和水田聚落主要河川之交會口,風景優美宜人。創立於1953年9月,是一間歷史悠久的泰雅族部落學校以及村內文教中心。

近年來,新樂國小與部落間固定合作舉辦各項社教及原住民文教活動,亦擔負起傳承與保存泰雅族文化的工作。

此外,尖石鄉可是培育台灣射箭國手的搖籃,鄉內多所國中小學的射箭隊都實力堅強,擁有悠久的傳統,選手們在全國賽獲獎皆是習以為常的事情,其中當然也包括新樂國小百步穿楊的射箭隊。


由永眾科技 林宏明董事長贊助的「遠哲偏鄉科學扎根體驗營」,9月底來到新樂國小,遠哲基金會計畫以持續三年的單元式主題課程,真正落實科學教育普及的扎根行動,亦特別邀請新樂國小的老師們前來觀課與課後討論,傳承教學經驗與教案。

由本會資深講師--廖進德老師(左圖),帶領小朋友動手玩科學,體會科學趣味。特別感謝熱心且富有教學熱忱的,高文良校長(右圖上)與吳雅琪教務主任許多的幫忙與協助,讓扎根營得以順利舉辦。


高文良校長(右圖上)、吳雅琪教務主任(左圖上),與新樂國小的老師們,前來觀課以及協助小朋友們學習。對於遠哲的活動與廖老師的教學,都帶來很多的助力。


這次的課程是「花開富貴」,教導小朋友動手將紙張摺一摺,再剪成一朵花,接著把紙花放到水中,紙花就會出現在水中慢慢地張開的有趣情形。引導小朋友觀察和認識毛細現象。藉由使用不同紙張做實驗,來了解不同紙張的特性。


新樂國小的小朋友們,不像都市裡的學生比較安靜,他們很活潑與熱情,搭配廖進德老師厲害的教學,課程氣氛非常有趣快樂。不斷地鼓勵小朋友去觀察實驗、自己尋找答案與說出自己的想法,最後第三組的小朋友們透過堅強地團隊合作,獲得最高分數第一名。


小朋友們上完課,接著是廖老師與校長、老師們的教學討論,交流此次教案的延伸方式與各種教學經驗。最後在愉快的氣氛下,為此次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更多精彩照片,請見遠哲基金會FB:https://goo.gl/iQGQez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