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科學偏鄉扎根(南隘國小)~永眾科技 林宏明董事長贊助

「南隘國小」位於新竹市南隘里,地處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交界處,為新竹市最南端之學校。校區為農田所包圍,一片鄉村風景,民風純樸。



由永眾科技 林宏明董事長贊助的「遠哲偏鄉科學扎根體驗營」,9月初來到南隘國小,遠哲基金會計畫以持續三年的單元式主題課程,真正落實科學教育普及的扎根行動。這學年總共安排8次課程,在讓小朋友動手玩科學,體會科學的有趣以外,扎根營還特別邀請南隘國小及鄰近學校老師前來觀課與課後指導,期望提升偏鄉教師教學職能,讓投入的教學資源發揮的效益極大化。



特別感謝熱心且富有教學熱忱的,林啟誠校長與蕭淑娟教務主任許多的幫忙與協助,讓扎根營得以順利舉辦。在蕭淑娟主任努力宣傳與邀請下,當天課程除了南隘國小的師生參與之外,也有遠從舊社國小與內湖國小前來參與的三位小朋友,以及來自民富國小與內湖國小的四位老師。



2015年遠哲科學扎根體驗營,正式開始囉。照片左上,為本會資深數學科講師,許文化老師,多次帶領學生獲得全國科展冠軍與各項名次。照片右上,為南隘國小林啟誠校長,本次課程全程參與,大力協助,對於科學教育的推廣亦不遺餘力。



許文化老師以深入淺出的趣味教學方式,引導學生獨立思考,動手、動腦,以科學的方法找尋答案。許老師特別規劃四位小朋友一組,搭配一位老師在旁邊指導協助,以團體合作的方式,一起來解決數學問題,一起認識數學好玩與可愛的地方。





第一單元:【毛毛蟲移位遊戲】,以單人跳棋為教材陪小朋友走入移位遊戲的思考系列。「毛毛蟲背上的跳蚤」透過跳棋子之間的互動,並且鼓勵走到最小步的情境下,使小朋友嘗試新的策略,熟悉運作後能夠以最小步的過程記憶下來,以及找到這個遊戲的數學規則。 最厲害的小朋友,許老師邀請她上台表演給大家看,小朋友也很精采的解答成功!!!獲得一個小獎勵。(照片右上)





第二單元:【最少砝碼船的挑戰】,在外太空,有個星球的外星人非常懶惰,他們只做出每個重1公克的砝碼,但是又想要測量起來很方便簡單。於是,他們很聰明地想出使用砝碼船的方法,這次讓小朋友自己來設計砝碼船,選怎樣的重量來當作砝碼,是最簡單又用處最大呢?





小朋友的課程一結束,緊接著就換成老師們上課囉,許文化老師熱心指導年輕老師們,剛剛兩個單元的教育內涵、延伸的教學方式與教學經驗,相信不管是小朋友還是老師們,都是收穫滿滿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