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2014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活動感想~周美行



  一直很仰慕鼎鼎大名的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先生,他對化學上的貢獻無庸置疑,更致力改善台灣教育,真是「台灣之光」!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舉辦的活動不但有很好的口碑,而且常常提供身心障礙的孩子免費參加活動的機會,真是熱心公益造福大眾!

  當我報名「2014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的活動後,心情一直忐忑不安,因為正取名額是由電腦抽籤決定,就算很早報名,也不見得會錄取,一切都等待命運的安排,實在是參加人數過於踴躍,因此不得不用此權宜之策呀!終於等到名單揭曉了,但卻是備取第一位,我的心情瞬間跌落萬丈深淵,覺得人生似乎也變為黑白的……,不過,後來遠哲科學基金會又通知我已由備取晉升為正取了,我的心情一下子又由地獄的幽谷飛上了天堂的樂園,覺得人生變成彩色的了,更添加了萬丈光芒呢!自從我晉升為正取名額後超開心的,逢人便喋喋不休地宣告主權,告訴大家能入選遠哲科學營不容易,機會難得可貴喔!深深以能參加「遠哲科學營」為榮!去報到後發現,學員中不但有從南部及北部來參加活動的,更有遠從美國及中國大陸上海來的呢!我家雖在台中市,至彰化市還有一段路程,但和別人的千里迢迢相較之下,已經算是很幸運了!

  「2014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果然不負眾望,處處令人驚喜!非常多活力充沛的大哥哥和大姊姊,熱心幫助我們指揮交通、生活及課程事宜,雖然科學營只有五天,但卻有十六種科學活動,課程內容生動有趣、包羅萬象!此外,還有體能課,讓我們充實知識之外,更能健身!在所有課程中,我對陸老師上的「奈米石墨烯的導電」印象最深刻!原來一般生活上就很容易取得的家用物品,就能做出導電的科學活動,如:6B鉛筆、白色紙、9V電池、LED燈泡等,實在是太神奇了!原來科學那麼平易近人,真是生活即科學,科學即生活呀!我們不但用家常物品製作了簡易的導電裝置,老師還讓我們透過操作保麗龍球的組合,更能具體了解石墨烯的結構。

  「2014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的活動地點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上課教室就是平常大學生在上課的教室呢!因此,讓我們這些小學生額外提早臨摹當大學生的滋味喔!真是太過癮了!結訓時,遠哲科學基金會不但頒發印製精美的結業證書,更是人人有獎品及勳章,讓我們對自己的科學能力更有信心喔!「2014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真是讓我們不虛此行、滿載而歸!遠哲科學基金會果然是金字招牌,不是蓋的呀!


台中市黎國小五年4班 周美行



留言

wu482246表示…
老師現在才看到這文章和照片。祝已經上國中的你會在繁重的課業製造自己生活樂趣。也很謝謝你由故宮寄來的賀卡。老師今年由四直接升五,恰好是504。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