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心得(聽障班)



很高興接觸到這些聽障兒童,其實他們的狀況都比我預先想得還要好,雖然大多是重度聽障,但他們因為有人工電子耳,所以聽力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可以不用用手語溝通,而程度好的連口語能力也幾乎不受影響,我覺得他們跟一般小孩沒有太大的差別,也覺得他們很可愛!

因為是第一次接觸到聽障輔具,對FM的使用方式更加了解,頻道的設定及同步化的功能是最重要的要領,讓自己增進了知識,是很棒的經驗!

這些孩子都很認真學習,不會因為自己是聽損兒童,就覺得自己不如其他孩子,反而是更加熱衷於學習,總是看他們在上課時會踴躍舉手回答問題或發問;下課時會主動去問老師問題,看著他們好學的樣子就感到很開心!這些孩子也都很好動,上體育課時大家拼命地跑跑跳跳,最喜歡玩躲避球,讓我感覺到他們的生命力和活動力是如此的旺盛,而他們在平常下課時也會相互玩,真的就是一般的小學生,在旁邊的隊輔們不用怕他們很無聊或沒事做,孩子們真的很可愛!

我和家長們接觸的感受是:家長們對孩子們的關注及關愛很多,對孩子的愛一點也不少,他們只希望孩子在學校快樂及學習新知識,我想這是一般父母對小孩的期望,不要求他們樣樣第一,只願他們天天開心!我看到家長們的用心,也感受到孩子在學校裡是快樂的,讓我覺得很幸福!

希望這群孩子可以健康快樂,也期待他們日日進步,加油!也謝謝他們給我這麼棒及充實的寒假生活!


文.謝宇姍(冬令營隊輔)





================================================================

這是我第一次帶遠哲科學營,一開始會覺得有些緊張,畢竟連一般生的流程都還沒接觸到,就要帶聽障生難免有壓力,不過我把它當作一次很特別的經驗,希望可以把視野放寬,增加人生閱歷。

營隊前的訓練課讓我感覺很特別,也發現大多的聽障孩子們因為科技進步,在聽覺上多可以靠儀器改良而不再是全聾,也學到了很多儀器運用的方式還有儀器出現問題的解決方法。 

營隊的五天下來,不得不說真的是累翻了,沒有一刻可以閒著,隨時要留意附近的小孩有沒有亂跑,是否上課有專心聽老師講課,課與課之間的下課要留意時間並且管理秩序,準備下堂課程。

話說雖然每天真的都是筋疲力盡帯著小朋友放學,但是小朋友們的表現總是讓我覺得驚艷,無論是課堂上需要的創意、數理能力、還是會繪畫能力,他們並不亞於一般生,甚至更為聰明伶俐,在體育課上更是不用多說,像是鬆了繩圈的羊隻,活潑地四處奔走、跳躍、滑壘、打滾、假裝跌倒。 

這五天來,謝謝一起忙碌的伙伴們,我們總是可以為了孩子想出最好的解決方法,並且互相協助,也很開心可以帯到這群可愛的孩子,他們的學習精神值得敬佩,流露出的無邪笑容更是無價的瑰寶。很開心也很榮幸可以擔任這次隊輔,使寒假的開頭更有意義,也滿是收穫。


文.郭昱甫(冬令營隊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