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心得(視障班)


這是第一次帶遠哲視障班,雖然在系上實習的時候已經有過與視障生接觸的經驗,但是對於這次的活動,我可以說完全是個新手,一開始其實很擔心不能給予學生最好的協助,甚至是因為我帶領不佳而讓學生對於學習感到困難或是興趣缺缺,然而一切的困擾和緊張的情緒都在學生到來的那一天就煙消雲散了。

學生們都是好學的,在實驗的操作上雖然需要大量的協助(尤其是全盲生),但是他們都沒有放棄嘗試的機會,只是需要多一些的帶領和指導,他們也可以做的很棒,甚至是也比一般學生多了很多耐性,對於操作相同的事物也都不厭其煩的練習到精熟。

最讓我覺得感動的是他們真誠的微笑以及禮貌性的問候,會讓我不自覺的認為我現在就已經是位正式的特教老師一樣,雖然因為看不見或是難看清楚讓他們多少會有些恐懼,但是每位學生的差異是非常大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需要為每一位學生設計專屬於他們的學習方式和輔助方法。

透過這次的營隊讓我體悟到他們願意去挑戰,只是需要一個機會、一個舞台讓他們展現,期待與他們的再次相見。


文.蘇庭儀(冬令營隊輔)


=============================================================


參加這次遠哲視障班真的獲益良多,學習到的不只是團隊的合作與互助、承擔責任,更深刻感受到生命價值的體現,是一種對生命的尊重與珍惜。

對於從來沒參加過任何營隊的我而言,從集訓到活動結束這期間都不斷地在學習,有時還常在一旁不知所措,只能模仿其他隊輔同學。在接觸視障的小朋友後解開了我原本對視障生的偏見,他們其實跟一般小朋友一樣會調皮搗蛋,會互相講秘密(只是看不到我在旁邊聽著呢!)。

有時我很害怕用詞不恰當會傷害到他們,後來我發現他們其實都蠻樂觀的,樂觀面對自己的身體情況,真的打從心底佩服他們的勇氣。我那組的小朋友有一位是低視生,另外三位是全盲生,低視生那位女孩巧玲還貼心幫忙我照顧其他三位全盲生,另一位全盲生柏翰方向感非常好,雖然是全盲,仍能不在隊輔攙扶下獨自往返教室與體育館,雖然我依舊不放心在旁默默看著他,深怕他一不小心跌倒,不過看他能這麼獨立完成這些事,還能協助我照顧另外兩位全盲生,當下的畫面真的令人為之動容,那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一刻,一種認真對待生命的悸動。

這次營隊也讓我更珍惜自己的眼睛,因為當小朋友們拉著我問這個東西是什麼形狀、那個東西是什麼顏色等等的問題時,我才意識到原來這些對於我們是多麼輕而易舉以至於不曾留心過的事,但在他們心中卻是夢寐以求的願望。因此,我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眼睛,用雙眼看世界,有機會再為他們述說這個世界是多麼地色彩斑斕!


文.林綺瑄(冬令營隊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