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心得(視障班)



從大一開始,我就持續參加遠哲科學營擔任隊輔,藉由輔助小朋友進行各種科學課程,讓她們學會其中的奧秘,使我得到成就感及滿足感,但是這一次的冬令營我的感受更加深刻,因為有別於以往帶的都是一般的小朋友,今年我遇到的是一群有視力障礙的孩子,她們一樣很熱衷於科學知識,只是少了視覺上的觀察力,所以我在協助她們學習科學課程的時候,要更加仔細且詳細地講解老師的意思給她們聽,同時要不斷地把她們視覺上感受不到的一切形容給她們聽,生動的說話技巧成了我這次冬令營意外的收穫。

視障班小朋友的學習能力也讓我驚艷,在今年冬令營的其中一個課程,老師要求把7個不同形狀的積木(類似俄羅斯方塊的立體版)組合成各種難度的模型(7個積木間不可黏結固定),由於小朋友無法從點字書上的圖形摸出模型的立體感,所以我會先把答案的模型(所有的積木皆固定在一起)拼好,讓小朋友仔細地觸摸以後,再讓她們思考如何用7個積木組合出答案的模型,經由隊輔的輔助,小朋友就能沒有障礙地解題,她們這樣的學習方式讓我在冬令營的活動期間每天都有不同以往的體驗,更是和其他營隊相比起來與眾不同之處!

文.許惠晶(冬令營隊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