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遠哲高雄科學冬令營-活動花絮

組裝自己心目中的酷炫賽車






今年寒假首次在中山大學附中舉辦國中生的營隊,發現孩子在國中時期可能比較拘謹些,後來透過彼此團隊合作競賽拉近彼此的距離。有幾個學生是很認真的學生,他們覺得來冬令營是要學習,另外中山附中的上課地方以及場地使用都很舒適,教室獨立出來不用擔心小朋友會吵到別人,也不用擔心照顧不到小朋友,團康活動的部分還有籃球場以及體育館可以使用,所以場地的部份著實完善活動中加入科學魔術課程小朋友很喜歡,常常下課後還圍繞在老師身旁不肯離開!今年隊輔首次與魔術社的大學生合作,在團康部份也加入許多魔術闖關遊戲,讓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數學活動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可見,隨時可玩,課程設計方面主要是數學與計算,圖形與空間,量與實測及統計圖表,其中「數學魔術變變變」先透過閱讀「螞蟻搬東西」數學繪本,並掌握繪本內容之數學意涵,能做簡單的整數運算。

科學示範表演以電磁學為題,系列性的展示靜電產生器原理及現象、起電盤原理及現象、氣體放電、高壓電的應用、錄音機磁記錄、強力磁鐵與普通磁鐵之差異、渦電流示範、電磁交互作用、電磁波的傳遞、高頻電漿球等電磁學上引人入勝的實驗。此課程作為整個營隊的開場,可以有效的引起小朋友的好奇心,使接下來的相關課程順利推動。自然科學課程中「電流急急棒」教導小朋友通路與斷路的觀念,瞭解簡單的串聯電路與蜂鳴器的使用。「LED創意應用」透過簡單的電路,讓小朋友瞭解目前最熱門的LED創意應用。「花園亮晶晶」此課程將讓小朋友自製一組晶體花園,除了應景(過年)以外,更充分瞭解結晶的奧妙。

科學闖關競賽在一般的營隊當中,大地遊戲可以促進學員的感情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故多會安排在營隊的課程中。本課程的設計除了具備上述的目的之外,我們也希望小朋友在動手玩科學的同時,也能夠將科學融入遊戲競賽當中,使科學不再是教室內的專屬品,而是發揮創意之後的日常生活。相信透過此一活動,學員將會對科學有更大的興趣。


活動日期/1/21-25;1/28-2/1與2/4-2/8
活動對象/國中及國小1-5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中山大學附中與台南大學
文/史博繡


利用撲克牌遊戲建立正負數概念

團康活動中大家準備大展身手

大地遊戲可以促進學員的感情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

計算,圖形與空間,量與實測及統計圖表

科學魔術課程小朋友與老師玩在一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