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暑期學員心得分享~陳詡枋

參加活動:2012遠哲彰化科學夏令營
參加者姓名:陳詡枋
學校:台中市頭家國小
年級:四升五年級



還記得年紀小的時候,書架上有關科學類的書籍,總會吸引我去翻閱,雖然看的一知半解,但對科學探索的熱情,仍然沒有消失。這個暑假,媽媽幫我報名了「二0一二遠哲彰化科學夏令營」的活動,讓我相當的興奮與期待。

這是一個為期五天的活動,每天早上爸爸會開車載著我上高速公路到彰化去上課。沿途上,可眺望遠方的城市,還可以欣賞到雄壯威武的大肚山,正當我還陶醉在山巒連綿的景色中,不知不覺已到達目的地─「彰化師範大學」,校園裡,筆直又高大的樹木,寬廣且生氣勃勃的綠地,吸引著我的目光。這時親切的隊輔姐姐哥哥們早已在門口迎接我們,帶領著我進入教室也將開啟科學營的大門。

五天的課程,每天都有新發現新驚喜,我最喜歡的課程有「分子間作用力」、「快速傳令」及「自製電池驅動鬧鐘」。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叫做「天燈飛吧!」這節課讓我們認識起源於三國時代的天燈,又名孔明燈,它是利用熱氣球原理製成的。經過教授的指導後,接下來就是小組動手做的時間囉!組員們合作無間認真的參與,你一言我一語交換著彼此的心得,當作品完成時,全都欣喜若狂,雖然我們這一組不是最出色的實驗結果,但是,體驗了分工合作與分享的樂趣,才是我們最大的收穫啊!除此之外,一整天的課程裡,也會安排適當的運動,例如刺激的躲避球或是近日熱門的籃球,這樣可以讓我們更加有活力喔!五天之中,美味可口的午餐更是滿足了我們的口腹之慾,這也為豐富的科學營中增添了許多的歡樂聲。午餐過後,做片刻的休息,好接續下午更有趣味的動腦動手做時間。當媽媽來接我時,我便會滔滔不絕的分享一日所學,並將實驗的成果秀給媽媽看呢!

最後一天的結業式,除了頒發獎狀和獎牌外,還有幾位視障的小朋友上台分享他們寶貴的上課心得,當然小隊輔耐心的帶領更是要給個掌聲感謝一番的。而最令我有所體會的是教授講的一句話:「凡事都要試著動手做,這樣印象才會深刻。」的確,經過這幾天的實地操作中,讓我學習到動手做是如此有趣和重要的事,我已經迫不及待明年寒假的到來,因為這麼有意義的科學營一定是要繼續參加的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