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暑期學員心得分享~廖羿婷

活動名稱:2012數學發現之旅
參加者姓名:廖羿婷
學校:重慶國中
年級:暑假後升一年級



「遠哲」到底是什麼呢?是名詞?是動詞?答案揭曉--原來是「李遠哲」先生的名字,經由當時的中研院長、張昭鼎教授倡議,民國82年信誼基金會出資成立「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遠哲基金會」每年暑假都舉辦有關科學教育的營隊,每次的老師及教授都不盡相同,因此課程也大不同,但全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都和科學有關,一者是熱愛科學,一者是出自科學的懷中。

數學和科學,二選一,你會選擇哪一個呢?其實不管是選擇了哪一個,其元素都是相同的,說穿了,數學真實的面貌就是科學,兩者是一體兩面,只是數學給人的刻板印象都是既複雜又困難的,但是用另一個較簡單的角度來思考問題,就能夠把複雜簡單化。由此可見,數學就是科學的基石,倘若不知「一加一」等於多少的話,那又要如何研究出困難的定律呢?又要如何證明那些確實存在的證據呢?

每一年,我都參加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營隊,但是以前的我都只參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營,所以,這一次參加了期待已久的數學營。原本我對數學敬而遠之,但在此次的營隊裡,我發現數學好奇妙喔!尤其是數字和幾何圖形的運用。老師還教授我們把數學和生活做另類的結合,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佩服不已。

第一眼看到行程表上的課程時,最吸引我的就是--撲克牌的遊戲。我是個愛戲弄弟弟、妹妹的人,變魔術,是我最想上的課程,課堂中,老師教了我們許多變魔術的不二法門,而各個都和數學有著密切的關聯,就像魚離不開水一樣。把魔術拆開來,你就會看到其中奧妙。如果有一個算式,是把數學乘上撲克牌,會得到什麼驚人的結果呢?撲克牌把數學變簡單了!原來,把一張張的撲克牌展開來,在裡頭填上:「加、減、乘、除」,也可以是一題好玩有趣的數學題目。在這堂課裡,你不只可以解出老師所出的題目,還能自創題目給隊友解題,不過,有一個規定,只能有四張牌,不管是填入加、減、乘或除,答案都必須等於二十四。競賽中,選手們各個躍躍欲試,但老師出的題目真是令人想破頭殼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不過關關難過關關過,我們也終於挑戰成功。

你或許會想問我:「既然討厭數學,那為何還要參加數學營呢?」其實真相是這樣的,當初我一聽到這個營隊名稱的時候,還真是百般的不願意,內心也吶喊著:「不要,不要,我討厭數學。」但在數學夏令營結束解散的時候,我卻依依不捨的想著:「下次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再參加!!」這次的課程的體驗,徹底扭轉我對數學的刻板印象,更深入的了解數學和科學的奧妙。這次的數學夏令營,真的令我學習到許多科學的新知,也讓我交到了許多好友。

============================
〔刊登說明〕
對象:參加2012遠哲暑期各活動的學員及家長。
字數:800字,可附照片圖說。
參加獎:不管有沒有獲得刊登,投稿就送甘特寓言故事環保袋一個及餐具一組。
入選獎:獲本會刊登於動手玩科學部落格或甘特寓言故事部落格者,可任選本會書籍一本。


您也有滿滿的感想要發表嗎?快來投稿就有機會得到本會獎品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