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哲假日科學班~第一期


挾著家長們的期待,台北開辦了常態性的假日科學班課程囉! 本次課程分為二期,前五堂一期後五堂一期,感謝家長們的支持,報名很快就額滿,也讓基金會體認到家長對課程的需求有多大,往後假日科學班將會持續的辦理,這次錯過的家長們,下學期的動作要快哦^^

〔本學期課程〕
第一期
3 月 17 日 (生物)虎虎生蜂~昆蟲標本制作~洪敬承老師
3 月 24 日 (化學)神奇的七個杯子~蕭次融教授
3 月 31 日 (食品科學) 羊來了~草莓!~廖進德老師
4 月  7 日 (數學)玩撲克學數學~林壽福老師
4 月 14 日 (物理)杯瓶管罐玩科學~蔡正立老師

第二期
4 月 21 日 (食品科學)餅乾知多少?~廖進德老師
4 月 28 日 (生物)蛙類多樣性~洪敬承老師
5 月  5 日 (數學)玩撲克學數學~林壽福老師
5 月 12 日 (化學)炸彈超人~百變的酸鹼~蕭志堅老師
5 月 19 日 (物理)彈跳刷刷車~牛頓定律~蔡正立老師


現在就來看看其中3/24的課程花絮吧!

********************************************************************************

大家期待的第二週3/24的課程終於開始囉!這週的老師可是頂頂有名的科學老頑童~蕭次融教授,教授果然是桃李滿天下,上課前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和蕭教授相認,小朋友都是曾上過蕭教授課程而愛上科學的呢! 

因為這次第一節課程為化學實験~神奇的七個杯子,主要看酸鹼變化,安排小朋友分為四人一組,方便互相觀察和團體動動腦,看看自己動手操作結果是否可以如同教授一樣神奇。





接下來,蕭教授在將實驗進階,讓剛所調好的化學液體,利用自己所呼出的二氧化碳,變成另一種顏色!



小朋友小心翼翼的吹出二氧化碳,等待顏色的變化!


下個精彩課程~彈簧毛毛蟲

利用簡單的漆包銅線和軟管,做出彈跳而下的毛毛蟲,漆包線和軟管產生磨擦力和彈簧的擺動,抖動而下,這是需要非常大的耐心才能捲出完美的毛毛蟲,而且也要不停的微調,調整毛毛蟲下降的速度,小朋友的專注力夠不夠就可以從這裡看出來啦!


比看看誰的毛毛蟲爬得慢~


最後一個壓軸課程~啄木鳥

將老師親手繪製的啄木鳥版型剪開,將吸管黏入啄木鳥中,把剪斷的橡皮筋放入吸管中,拉長後啄木鳥就動了起來囉! 材料非常的簡單,但誰也沒想到可以變成這麼有趣的科學玩具,相信小朋友動動腦一定也會做出更好玩的玩具喔!



大家是否愈來愈期待後面幾週的課程呢!精彩的課程不只讓小朋友知識多多,也讓大家滿載而歸喔!


更多精彩活動照片,請至遠哲粉絲團瀏覽 請點我


活動日期/2012324
活動對象/國小3~6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
文/遠哲美代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