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分享~遠哲科學冬令營

學員姓名:楊禮安(小六)
參加活動:台北遠哲科學冬令營
活動日期:2012.1.18~20

天啊!世界上的知識怎麼會這麼多?這是我第一天來到遠哲科學營,看著我們的手冊時第一句話。在當下,我完全不知什麼是十二面體,也不知雙氧水的催化作用,只知道手冊上的每字每句,讓我頭昏眼花昏昏欲睡。還好,接下來的日子,將會是精采、充實、有趣的課程,而且三天後,我將會對科學充滿興趣。

第一天,日子匆忙的過去,但是,在這些緊迫的時間哩,我已大大增長了我的智慧,世界上的科學知識,給你十輩子都學不玩,但是,如果把它普遍化、生活化、以及簡單化,那麼,他們或許不會那麼枯燥無味。例如這次的蔡老師,教我們利用珍珠板製作迴旋飛機,方法簡單,原理明確,成功率百發百中。利用簡單的白努力定律,就可製造出一架好玩的飛機,這不是又有趣又可以學到知識呢?所以,在第一天中,我才認知到科學的有趣之處,那不再像以前大家刻板印象的「複雜」!

第二天,我們對科學越來越感興趣了,尤其是化學課程,讓我們大開眼界。神奇的化學實驗,有如小精靈一般,在加入各種試劑後,所產生的變化千變萬化,不管是會冒氣泡的啦,或是變色的啊!都讓我們看得瞠目結舌,化學就像神奇的魔術師一樣,把我們都耍得團團轉。另外我們也學習製作方便環保無害的蟑螂丸,專門對付大家討厭的蟑螂。雖然在製作過程時,攪拌的東西看起來、聞起來就像嘔吐物,但是,老師一再強調蟑螂就是喜歡這種像廚餘的味道,味道越重,效果越好。憋著氣,終於把蟑螂丸做好了,不知拿回家後,效果如何?

眼看第三天的到來,我們的旅程也到尾聲了,老師加把勁傳送給我們科學知識。第一堂課教我們十二面體的數學原理,也讓我們動手製作像流星球的十二面體,除了動手做外還學到科學知識,讓我深感高興。最後一堂課,絕對是許多小朋友的最愛,除了學習到製作巧克力的方法外,還可以吃到各種濃度的巧克力,雖然黑巧克力吃起來非常苦,但是越苦就越健康,老師還說,巧克力不是不健康,若你都吃純黑巧克力,那麼不用刷牙,也不用擔心蛀牙啦!

三天的行程,充實又實用,科學的知識雖然不只這些,但是學會去努力求學,才是營隊要告訴你的真理,這不只是”知識上的”,還是”人文上的”收穫。不管我以後有沒有要當科學家,我還是決定要自己補充科學知識,有努力總是比沒努力好。這次的科學營激發了我對科學研究的熱情,讓我了解到”科學真美妙”,下次有這樣的營隊,我一定還要再來參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