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視障班-花絮大集合

2012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視障班」又來與大家見面了,活動時間自130日至23日共五天,于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辦,這次有28位小朋友來參與這次的冬令營活動。
結業典禮(頒發証書、獎牌)

吳仲卿老師所上的「浮浮沉沉」讓小朋友們親自體驗鋁箔紙放到水裡是會浮在水面還是會沉到水底?有什麼方法能讓它沉下去呢?而可口可樂和黑松沙士哪一瓶會浮、那一瓶會沉?嘿!看他們得意的樣子一定是找到了答案哦~

浮浮沉沉

楊水平老師「聽聽看反應速率」用維他命發泡錠放入水中會發生什麼事呢?嗶嗶波波的聲音就是發泡錠在水中迅速分解,並釋放二氧化碳而形成泡沫或氣泡。這杯甜中帶點微酸的氣泡水咕嚕咕嚕喝下肚,清涼又暢快、營養又無負擔。什麼?有小朋友竟然喝了13杯!!小心中午吃不下午餐哦~^o^

聽聽看反應速率

楊素真老師「神奇的耳朵能聽音辨位」了解耳朵的構造與功能,用6種不同空間組合的彈珠盒,搖搖看…聽出它的空間是長什麼樣子了嗎?老師還用汽球來讓小朋友感受到聲音的傳導,看他們如此認真的表情真是可愛!


神奇的耳朵能聽音辨位

「樂來樂科學」、「寶特瓶遊戲」都是用寶特瓶來自製好玩的樂器和空氣砲彈,不僅讓小朋友了解箇中奧秘,還可享受遊戲的樂趣呢~真是太好玩了~


寶特瓶遊戲

小朋友,你知道一台斤是600公克有重了嗎?透過廖進德老師上的「斤斤計較」的活動,會憑感覺秤花生、秤柳丁、還會秤糖果了,所以回家也可以常常做這實驗的練習哦~

斤斤計較

七橋問題


有個台中一中的陳同學有感而發地在心得上寫著:「這次的營隊讓我受益良多,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課程就是七橋問題,藉由節點的問題來探討是否能不重複的走完所有的弧,這是我從沒想過的幾何問題。此外,我很感謝每位隊輔這幾天的辛勞,希望下次也能見到你們~」

「在這裡認識很多小朋友、很開心,課程並不會如彰女般死氣沉沉,活潑許多。這幾天下來,我能完全展現自己、沒有壓力,身心靈能夠得到短暫的舒適。如果課業允許,我一定會再來的!」(from:彰化女中陳同學)

「這幾天過得相當充實、課程豐富、老師很讚,並讓自己有更多的動手實作機會。」(from:文華高中王同學)

「很好玩、很開心,希望以後能再上到這麼好玩的東西。」(from:泰和國小王同學)

透過這一系列科學動手做的課程,不僅讓這些視障的小朋友藉由實驗、動手做的過程探索科學,更從生活事物中認識科學無處不在,經由眾多老師們多元化的教學方式,讓參與活動的孩子們能夠透過活動,學習如何在團隊中相處與溝通且自我肯定,建立適切的行為模式與觀念,並透過DIY的實驗學習珍惜、付出與收穫。這麼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當然在「2012遠哲彰化科學夏令營視障班」期待再相會囉~

珍重再見,我們夏令營見哦~


活動日期/101.1.30~2.3
活動對象/國小一年級至高二
活動地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文/Sabrin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