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遠哲科學冬令營~北投過夜梯次心得

科學實做最好玩,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化學課-柳橙雪泡
在服務遠哲冬令營前,小時候報名營隊活動,我一直是以一個“參與者”的角色來面對。從國小開始我參加過各個不同單位舉辦的各式營隊,社團也好,基金會等都有,每每在活動期間,我總是很好奇帶領我們的那些隊輔大哥哥大姐姐們到底在做什麼,我不只想要參與營隊活動,還想更深一層了解整個團隊的運作,事實上,我很想以服務團隊的身分參與營隊,去帶領其他人並處理團體中的事情,而不只是玩。 

這次加入遠哲冬令營擔任隊輔的機會完全就是我一直以來所想要的。學期結束前好幾週開始,學長姊就召開了多次的會議討論活動內容,以及對新加入成員的指導訓練,還有活動開始前一天的準備,很多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及活動細節,通通必須處理。我看到、學到營隊事務的安排及處理方法,以及事前計畫與團隊合作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在活動開始前,我稍微預先想像未來幾天會發生哪些情況,並期待活動的進行,但就在活動開始後,我發現我所帶領的小隊中的小朋友跟我預期的很不一樣!我原以為大家會因為不認識,而害羞不敢講話不敢互動,沒想到就在見面之後沒多久,小隊中一半以上的小朋友已經聊開了!而我原先也以為會花費很大的力氣去督促小朋友們參與活動、學習,但事實上大部分的小朋友比我想像中還要來的懂事且積極,不只在課程中非常努力的完成老師教的東西,回答問題爭取小隊加分,在小隊集合、討論團隊事務及闖關遊戲等,他們也充分發揮了團隊合作的精神,而他們所選出來的小隊長更是盡心盡力功不可沒。第一次加入遠哲,就帶領到如此優秀的小朋友,真是非常幸運!

我對這次冬令營的課程印象特別深刻,每一位來上課的老師都令我感到十分佩服,課堂中要講解、教導小朋友們科學知識,卻又能夠完全的吸引小朋友注意力,勾起他們的興趣,並且還能夠有效的掌控全班的秩序,實在非常高竿!

其中,由蕭志堅老師設計指導的「柳橙雪泡」課程獲得許多小朋友一致好評,認為是這次科學營最好玩的課,該課程利用化學實驗產生的有趣現象,進而教導小朋友關於催化及氧化還原等概念。在實驗過程中我看見小朋友們的高度興趣及參與,五六個人共用一份實驗器材,在蕭老師有效的掌控下,各個小朋友輪流在試管的溶液中滴入試劑並仔細觀察、紀錄其變化,我認為,對他們來說這一定是一次難忘的經驗,我也見識到所謂真正厲害的老師。

首次以隊輔的角色參與冬令營,這是我一次重要的經驗,但是當然不可能完美沒有缺點,過程中仍出現許多小失誤,如時間掌握有誤差,以致於某些小朋友得到較少的自由活動時間,以及有時候不夠細心,沒有即時注意到小朋友的需求。而我在帶領小朋友時大多將心力放於秩序管理上,以致於少了些笑容及溫柔,還有其他一些地方疏忽了,也是靠學長姐的提醒才完成。這次活動讓我學到很多,也讓我知道我還有更多要學的,或許辛苦或許累,但這正是我想要的:以自己的能力服務,提供他人學習、活動,自己亦能從中收穫並有所成長。因此,只要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度參加,繼續精進!


活動日期/2012.1.18~1/20
活動對象/國小3~6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捷運北投會館
文/許哲溥



小小的一付樸克牌竟然蘊涵了這麼多數學原理,玩樸克牌學數學這堂課真太酷

你們的貼心、頑皮、上進心都讓哲溥老師念念不忘,第三小隊棒棒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