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活動大搜集

◎過完年了,最開心的事就是參加「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中正國小一年級,洪同學)
◎我已經收集了五個遠哲的活動獎牌,活動很有趣又可以學到好多知識。(民生國小五年級,陳同學)
◎我家住在台北,寒暑假我都會來彰化和表哥一起參加遠哲科學營活動,我喜歡在化學實驗室動手做實驗,戶外的生物課程中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程度,在物理的課程裡,了解最新科技產物及日常生活之運用。謝謝老師們設計如此棒的課程。冬令營的好朋友們,暑假再見!(古亭國小,柯同學)




每當寒暑假假期開始,我們迎接著大群的小朋友來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參加「遠哲彰化科學營」。此次「2012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課程豐富又多元…物理、化學、生物、數學,課堂中的實驗、操作、觀察,讓大朋友(隊輔們)、小朋友「做中學、學而樂」。

彭良禎老師、李佳玲老師介紹「精彩100故宮國寶總動員展中象牙雕刻-多層次龍珠球,手工之精細,令人為之讚嘆。學員們也透過「藝數龍珠球」來剖析龍珠球的數學立體結構,「藝數龍珠球」在今年元宵時也化身為「獨一無二」的元宵燈籠呢!小朋友更是愛不釋手。

你幫幫我,我也幫幫你!動腦、動手一起組合「龍珠球」。

廖進德老師「玉米知多少」、「長在地下的奇異果實」,讓小朋友了解,日常生活中常常吃的玉米、花生是怎麼成長?怎樣的土質是適合其生長?一根玉米和一串葡萄、 一根稻穗有什麼關係呢?上過課的小朋友們都一定知道這其中的大學問哦!

延續2011冬令營奈米之課程,本次也有「愛滋病病毒奈米球」之模型製作及「奈米蓮花布」課程,讓學員更加認識奈米與生活之間的相關性, 在日新月益的時代裡,享受科學帶來的便利性,也能了解其中之學問。


「愛滋病病毒奈米球」模型,型態以正20面體構成之球狀結構。

「銅鏡的製作」、「用小蘇打粉自己做點心」、「吹牛大王」、「消失的水」,學員們在化學實驗室裡,聚精費神地跟著老師的說明,與自己組別的同學一起努力完成每個實驗,在實驗的過程中看到如此多的變化,直呼:「化學,真是太神奇了!」

我們自製的香噴噴點心,想嚐一口嗎?

「數學魔幻花朵」、「圖形的分割」、「數字遊戲」、「數字好好玩」,課堂中一起玩數學,讓學員們了解數學不只是紙筆的運算,有更多不同邏輯的運用及遊戲,是「船長-顏老師」,還是「CA教授」,或是「魔術教授」,老師們都身懷絕技讓學員們在數學上有不同面向的思考及學習,讓學員們也「愛上數學」。

我可以從「3」開始嗎?思維方向正確,BINGO

「光風車」、「浮沈之間」、「玩玩偏振光」、「魔音穿腦」、「搞定壓力」,都是好好玩的物理活動,讓學員們當個小小科學家,從實作中發現問題、探討現象、了解其原理。

是風?還是光?哦!原來「光風車」的原理是這麼有學問的。

五天的活動,在熱鬧的閉幕典禮中快樂的告一個段落,平時學員們在不同的學校求學,許多小朋友約好遠哲夏令營時再見面。期待在新學裡,每位遠哲科學營的小朋友都能「快樂學習」,在暑假見面時每個學員都有更多的心得做分享。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獎牌。真是開心!



暑假到來時,遠哲會繼續迎接大家~~

活動日期/2012.1.30~2.3 
活動對象/國小1-5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彰化師範大學 
文/科學小荳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