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遠哲高雄、台南冬令營活動報導

遠哲活動強調「創新、求變、動手做」,活動課程著重在觀察與實做,今年課程規劃包含自然科學、動植物與數學課程。課程皆以生活周遭環境可得的東西為題材,如引導學生利用單色光進行混色,來瞭解不同色光的加成性,利用三原色的LED(紅色、綠色、藍色),讓小朋友親手進行不同色光混色的變化。

螃蟹標本製做,喚起小小科學家們,對自然的尊重以及基礎的生物知識。


馬達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或缺的,當電流流經線圈 時,漆包線圈會產生磁場與下方的磁鐵發生相斥(或相吸)作用使漆包線圈轉動。當線圈旋轉半週後,未刮漆部份的漆包線接腳與裸銅線接觸時,電流將被阻斷而不通,但是線圈的轉動慣性使得線圈繼續轉動。當繞一整圈後,刮漆部份的漆包線接腳又使得電流導通了,線圈又產生磁性,使線圈轉動。如此一直循環,線圈可達到持續轉動。要注意的是,真正的馬達是利用「整流子」來改變電流方向。如電扇、引擎…等,這些應用都是用電來轉換成動能,這樣使用則能夠更便利生活,透過實驗可以讓小朋友在玩樂中學習,了解馬達的用途和原理。 

小時候在水池邊和水溝裡看到腐爛到只剩下葉脈的落葉,具有一番特色。本實驗利用鹼性的碳酸氫鈉NaHCO3溶液來處理新鮮葉片。由於鹼性溶液會腐蝕葉肉,只要一小時就可得到一片漂亮的葉脈。由於鹼性溶液的侵蝕力,所以選擇的葉片必須成熟一點以免葉脈被侵蝕。利用生活中常見的幾種果樹葉製作出好看又實用的書籤,讓小朋友認識植物之餘也瞭解好玩的化學反應。 

萊特兄弟製造出世界上第一架比空氣重並且可以載人的動力飛行器,他們促進了飛機的發展,教會了人類如何飛行,並開啟了航空的新紀元,本課程利用利用橡皮筋旋轉而得到的扭力讓前端螺旋槳得到動力,面對來風,飛機逆風飛行,可調整飛機的前後機翼得到想飛行的路徑。 

老花眼鏡所使用的凸透鏡片,可以讓老人家便於看到放大的字體。生活週遭也會接觸到許多微小的事物,是否可以利用凸透鏡放大之效果來觀察呢?由光學理論得知,玻璃圓珠既為凸透鏡,具有聚光、放大的效果,球徑即等於厚度,屬於厚凸透鏡,應該可以用來觀看微生物奇妙的影像,本課程將引導學生利用玻璃圓珠觀察植物的標本,並將之繪製於學習單。 
數學課程部份則利用撲克牌建立正負數概念,藉由遊戲建立正負數基本加減運算原理;利用賽車戲認識座標,並能以座標進行溝通,透過操作,認識正二十面體與足球的結構,並察覺其邊數、面數與頂點數的關係。 

先把問題弄清楚(不清楚先查證),再想出計謀解題。老師的安排,有個人的、有小組的。8-10人一起解題,分工很重要,互相有默契,才能於指定時間內完成。從玩遊戲方式學科學,從說、讀、聽、寫、做,五種方式規律性地思考與小組商量,有機會動手做,時間就過得很快了。 

科學在我們的身邊無所不在,只要用點心思,都能體會它的存在,未來大家相約遠哲科學營見囉! 


活動日期/1/18-20與1/30-2/3
活動對象/國小1-5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與台南大學
文/史博繡

自己做的應景燈籠,其中led燈利用3原色進行不同色光混色的變化

橡皮筋旋轉而得到的扭力讓前端螺旋槳得到動力,面對來風,飛機逆風飛行,可調整飛機的前後機翼得到想飛行的路徑

科學示範讓小朋友親自體驗科學魔術的魅力

利用風車學習到環保能源

神奇的物理原理,讓大家覺得驚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