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科學趣味競賽序文






夢幻飛行,人類亙古的夢想。航空科學,讓人們夢想成真。

受到地心引力牽絆的人們,千萬年來懷抱著想飛的心,卻始終只能望風興嘆。拜科學之賜,短短百年之間,航空科學發展日新月異,現在的人類不但已能駕馭各種航空器翱翔天空,跨越洲際,更以其卓越之航太科技邁向太空,迎向宇宙。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為推廣航空科學教育,特別規劃航空科學主題之趣味競賽,並在我國發展航空城之重點區域,選定臨近桃園國際機場之萬能科技大學,舉辦2011年第一屆航空科學趣味競賽,藉寓教於樂的航空科學趣味飛行競賽,達成推廣航空科學普及教育之成效。

此次競賽內容除了御風飛行和迴旋飛機兩項競賽活動之外,並由萬能科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蔡元謙主任以目前極受國際矚目的多旋翼飛行器為活動主軸,規畫設計國內首見之飛行機器人趣味競賽,內容精彩可期。

有別於傳統飛行器之利用翼型產生浮力,運用舵面氣流達到轉向操控之目的,所謂「多旋翼飛行器」係指具有兩個或兩個以上螺旋槳,利用多軸推動力之差異混合控制來操控飛行器,故又稱「多軸飛行器」。其中最常見者為四軸飛行器,係利用兩對螺距相反的螺旋槳控制飛行器之昇降、 俯仰、轉向等功能,其功能接近直昇機,機件結構卻簡化許多,近年來拜陀螺儀和加速計等感測科技元件的進步,多旋翼飛行器的穩定性奇佳,甚至可以結合GPS進行衛星導航飛行,在遙測、偵察、空拍和救難等領域具有極大應用潛力。


萬能科技大學 材料系主任 蔡元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