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熱血一「夏」~廚房科學-膨糖



在遠哲科學營裡不少課程設計的初衷,是可以讓全家一起在廚房動手玩科學的,例如今年暑假高年級上的膨糖,只要利用簡單的廚房爐具,準備好二號砂糖、小蘇打粉、一支大的鐵湯匙和筷子就可以開心動手玩。

製作過程簡述如下:

1. 將二號砂糖倒入大湯匙中(量約湯匙一半)。

2. 加入少許的水(水有淹過糖面即可)。

3. 將加好水的湯匙放置於爐火上端(開小火並離爐火3~5公分加熱)。

4. 加熱到糖熔解並變成紅褐色,並將湯匙從爐火中移出,用筷子攪拌約3~5秒,再用筷子沾點小蘇打粉後,於湯匙中攪拌(沾多沾少可是關係著成敗與否喔!),直至湯匙中的糖漿變色,此時繼續攪拌並將筷子慢慢往上拉(糖漿膨脹時筷子完全抽出),一直到膨脹停止。

5. 膨脹停止後,把湯匙置於小火中烤,讓底部的糖再度溶解,就可以將做好的膨糖取下,倒於盤子中即完成。

看著老師做完膨糖好似很簡單,但小朋友實地操作下去才發現其實不然喔!小蘇打粉加入過多時會產生過量的二氧化碳,進而破壞了膨糖好不容易成形的外觀,有好幾個小朋友為了讓膨糖可以變的很膨很大,放了過多的小蘇打粉,結果都失敗啦!

小蘇打粉除了可以做膨糖,還可以應用在各式各樣的清潔上,聽完這一堂課之後,小朋友對小蘇打粉可是敬佩的五體投地,稱它為「萬用寶」恰如其分呀。

科學怎麼玩?進廚房就可以玩!



活動日期:2011.夏
活動對象:國小高年級學員
文:科學營輔導員-許祚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