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哲自由行記趣~科學教師交流聯誼活動.蕭志堅

參加聯誼的老師將近40位


星期假日原本都是睡到自然醒,但是今天卻是滿心雀躍與期待,因為今天是由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為科普教師們所舉辦的第一次聯誼交流活動,雖然米雷颱風來攪局,不過卻也無法減少大家對科學的熱情,各路英雄好漢先在石牌捷運站集合,再一起前往湖山國小。

一夥人驅車沿著行義路往山上開,一路上的兩旁山巒疊翠,讓久居都市叢林的我們心曠神怡。車子突然往左邊小路鑽進去,感覺好像走錯路,在擔心之際前面卻豁然開朗,猶如進入桃花源一般,眼前就是湖山國小。走進校門,教務主任陳立偉老師滿滿的笑意迎接我們,身上穿著藍色花紋的衣服,告訴我們即將進行的課程就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藍染。

經過陳主任詳盡的解說製作方法,一群科學老師早已迫不及待,藉此機會感染一下藝術氣息。每人領取一條白棉布,再利用冰棒棍、竹筷、衣夾、橡皮筋等等工具,在棉布上極盡所能的作各種變化,最後染出來的結果,都反映出每位同好的用心,每一條染出來的棉布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精品啊!而這也是非常別出心裁的暖身活動喔!

染好的作品氧化幾分鐘後再清洗,大家好像浣紗娘~

各種不同的作品,好美!

藍染告一段落,大夥人滿心幸福的移駕到會議室,進行第二階段活動。曾憲政董事長和馬蕙蘭執行長簡短介紹活動緣起,科學聯誼的重點,當然是知識創新及經驗分享嘍!藉由分享再激盪出更多炫爛的科學火花。聽完這番話都迫不及待的想秀出個人的壓箱寶來,先搶得頭香的是幽默風趣、帥氣瀟灑的—謝迺岳老師,大師出手當然不同凡響啊!材料非常簡單,只有細的封箱帶及吸管,即可做出有趣的竹蜻蜓,並且改變不同的變因,竹蜻蜓就會有易上升或置空久的不同的特性。第二個實驗是用吸管、黏土及乒乓球做翻身陀螺,乒乓球上下各挖一個洞,用吸管貫穿,用剪刀剪掉多餘的吸管,再用黏土配重,翻身陀螺就完成咧!說來簡單,要調整到可以翻身的程度,可不是兩三分鐘可以解決的了啊!

謝迺岳老師.簡易竹蜻蜓


第二位出場的是彭良禎老師,和我們分享他結婚喜宴上,讓等待開桌的親友們玩的立體摺紙遊戲,簡單的一張紙,能變化出好幾種立體空間,真是厲害啊!第三位是許文化老師,秀了兩種神奇的數學遊戲,老師的鬥志都被激發出來了!接下來吳原旭老師的校園植物分享、梁國棟老師的童玩科學、林壽福與吳如皓老師的魔術表演—撲克牌預言,最後壓軸的陳文華老師表演御風飛行,不管秀的是哪一個領域,總是令大家瞠目結舌、讚嘆不已啊!

完成美麗的心型多面體

吳如皓老師的數學魔術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的快,就當大家還沉溺在欲罷不能的氛圍裡面,飛逝的時光猛然的將大家喚醒,該是告別的時候了,然而告別不是結束,而是下一次聚會的開始。還沒告別,卻已開始期待!

一個好的活動會令人感動,令人期待。而要成就一個好活動,需要一個很強的企劃及執行團隊,很感謝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的活動規劃及辛勤執行,因為有你們的努力,才有這麼大的凝聚力,醞釀出更多發展科學的機會。期待下次的聚會,也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自身能有機會協助規劃,分擔你們的辛勞,為國內科學教育的推廣盡一己棉薄之力。



文.遠哲科學教師團隊 蕭志堅老師(惇敘商工老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