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下遠哲彰化科學宅急便活動心得-在歡樂中學習,可能嗎?

我把黑水變清水-謝建國老師




對於生長在填鴨式教育下,啃著書本長大的我,讀書是一件無聊的事。書上的知識,我看不到,也摸不到,只是一味地將它塞進腦海裡,唯有在考試時才把它寫下來。

遠哲彰化科學宅急便的課程,不僅讓小朋友藉由實驗、動手做的過程探索科學,更從生活事物中認識科學無處不在,例如:李佳玲老師的「十八」豆仔裡的趣味數學讓小朋友動手DIY一個可以翻轉的正方體,藉此認識、欣賞正方體的生活「藝數」,進而認識正方體的巧妙切割與益智拼組翻轉變化;廖進德老師的葉子的秘密,藉由玩葉子、找葉子的骨頭-葉脈等活動,來了解葉子的特性和結構;莊秋蘭老師的能源妙妙屋,講解世界上各種能源並教導如何落實減碳生活、環保生活愛地球。謝建國老師的我把黑水變清水,將墨水過濾後加入活性碳,由黑色的水突然變成清澈的水,來了解木碳可以將地下水中的有毒物質吸附掉,使水質更乾淨。

來遠哲上課,每堂課都是驚喜,老師彷彿魔術師般,帶領小朋友在奇妙的國度裡,藉由各式各樣的活動,學習國度中許多奇奇怪怪的事物和神奇又有趣的現象。對小朋友來說,學習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真實的呈現在面前,它是看得到、摸得到也感覺得到的,它也不再是無趣和痛苦的,取而代之的是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與對世界的好奇心所綻放出的笑容。

參加科學宅急便的小朋友,不僅在上課中學習知識,更在趣味的課程中思考科學,進而培養對科學的認識及興趣。擔任小組隊輔的我,雖然有時會對小朋友的有些頑皮感到頭痛,但我的收穫卻遠遠大過這些。在這裡,小朋友的真誠笑容改變了我的想法,原來學習可以是快樂和有趣的。


活動日期/100.2.16-6.8(每週三下午)
活動對象/國小二至六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彰師大進德校區
文/寧娟

葉子的秘密-廖進德老師
「十八」豆仔裡的趣味數學-李佳玲老師

能源妙妙屋-李戊益老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