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趣承辦學生說明會心得(桃竹苗區)



日期:100.6.5
地點:清華大學


今天遠哲科學競賽的教師說明會真是十分好玩,老師除了講解內容外,還讓我們實際操作。

四個遊戲都很有特色,抽水幫浦製作有點複雜,但其構想很有趣,管線和閥門的設計會依各人想法而有所不同,要如何設計出最有效率的抽水方式,就看大家有什麼特別的巧思啦!

QQ球很讚,黏黏的果凍球,要軟要硬隨自己所喜,可捏可彈還可吹泡泡,玩法很多樣,不過硼砂水溶液和膠水比例要適宜,否則做出來會很像一沱黏綢的鼻涕或是撞地馬上碎掉的蒟篛歐。

迴旋特技飛型可以依自己的想法去調整他的機翼尾翼,讓飛機做不同的飛行,要往下翻、往左轉、還是後空翻都可以,如果飛機調整得宜的話,飛機的運行軌跡會是非常漂亮的弧線!

最後是這次印象最深的就是陳老師遊戲­-御風飛行,這個原理很酷,是仿侯鳥藉地形風上升氣流的概念,藉著移動斜板和空氣產生相對運動,製造向上氣流帶動紙片飛行,在無風的房間內也能讓紙片飛起來歐!不過這非常需要技巧,第一次玩的人能帶著紙片運行三步就已經很厲害了(陳老師可以輕鬆帶著他的紙蝴蝶走好幾圈,真是太強了!)

我覺得這次的遊戲都很新盈很好玩,沒玩到的真的會很可惜歐!希望大家要多參加這次的遠哲科學趣味競賽!

文.鄭智隆

************************************************************************************************


今天的流程大概就是,先仔細看過各個項目的影片,然後由老師實際帶著我們把成品做出來。四位老師都非常的認真,會幫我們注意一些製作的小細節,並且針對我們的疑問做詳細解說,說起他們負責的項目,都講的滔滔不絕,很有學問的感覺~ 今天四個項目做下來,我深深的覺得,要做一個科學家,除了紙上談兵,有辦法在考試卷上推演出正確答案之外,實際運用出來也是很重要的,我們可能可以在紙上畫出風向,以及風速對上下機翼造成壓力差,進而推算出飛機會朝哪邊飛,或甚至是飛機翅膀受到的浮力,可是,在玩紙飛機的時候,卻沒辦法想這麼多,飛機飛歪了,或是機翼老是傾斜一邊,我都會看不出問題所在,在老師幫忙找出到底哪邊不對勁之後,才恍然大悟!

另外,今天的另一個體會就是,要把實驗玩好,還需要很強的運動神經呢!因為我每次都很小心的把我的成品做好,然後在實際操作的時候(比如飛機試飛、彈QQ球的時候),怎樣都不成功,我以為是我做的太爛了,結果拿給別人試試看,嘿!它居然能飛欸,所以原來不是那架飛機的問題,應該是我的手眼太不協調了!

文.康淳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