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哲澎湖科學紮根活動之教學心得專文~謝甫宜

結業後的全體大合照

一、澎湖科學紮根活動之緣起
約在三年前,2008年暑假曾受澎湖國教輔導團之邀約,帶著一家大小在馬公國小舉辦過國小教師研習,對於澎湖特殊的人文與風景留下深刻的印象。初接到遠哲基金會承辦人振翔的電話時,還很猶豫是否要到澎湖參與這場科學紮根之教學,除了要考量任教的學校需自行調課、找同事代課與請假外,家中大小事務更需家人體諒與協助,而許多科學教具或素材也無法帶上飛機而必須先行打包托運,也限制了平常在本島可呈現的許多科學教具的機會。在排除忐忑不安的情緒與罣礙後,終於再度踏上這趟別具意義且收獲滿載的澎湖之旅,而遠哲曾董事長憲政教授與馬執行長蕙蘭小姐就帶領著遠哲團隊遠赴澎湖舉辦這場次的偏鄉科學紮根活動。

二、科學紮根教學活動之回顧
本次活動分為兩天各一梯次,每梯次三個班級分別由許老師、段老師與我同時進行授課,每天早上三小時,下午一個半小時,共計215位學子得以報名上課。另外,每場次約6位當地教師與實習老師協助,再加上每場次也有3位澎湖家長,以及中正國小動員人力,加上第一天下午活動結束後,為了滿足殷切期待參與科學營,卻又因名額有限而無法報名的家長與學生們,我與段清文老師還來一段「科學示範活動」,與會者也有82人,兩天課程共計約300人次參與此盛會,真是既熱鬧又意義非凡!
學生們觀察光柵繞射圖像

學生與老師製作蘋果氣球盛況

老師們玩魔戒首部曲過程

學生們製作蘋果氣球盛況

最令人感動的是聽遠哲承辦人振翔說:「有好多澎湖離島的小朋友們還是第一次踏上澎湖本島,更遑論到台灣本島來!」這些「更偏鄉」的學子們坐船要花上至少一兩個小時遠道而來,就是藉由是次偏鄉科學紮根活動的經費支助才得以踏上澎湖本島。而許多新血輪~當地的實習老師也來協助,看來他們甚至比學生玩得更投入喔!而參與協助的教師們也讓我們甚為感佩,有些兩天全程參與,到隔日(週一)還要回到工作崗位繼續教學與行政。

我與段老師於第一天下午的「科學示範活動」演示與實作「鼻涕蟲」(又稱為史萊姆或是飛天法寶)、「碳化鈣的爆震實驗」(以碳化鈣與水產生乙炔,並點火爆炸的震撼實驗)、「棉線切割寶特瓶」(講述壓力的實驗)、杯水五部曲(杯水進行生活化的科普實驗)與橡皮筋魔術等,我倆的「協同教學」考驗著彼此之間的默契,讓未能報名上課的小朋友與家長們玩得不亦樂乎!當時剩下25分鐘,兩人已略顯疲態而靦腆地說:「今天這樣還可以嗎?可否就此結束了呢?」,卻聽到與會者異口同聲的歎息聲時,我們了解大家似乎意猶未盡,不想就此作罷!這表示觀眾已被點燃了求知慾與好奇心。我和段老師也興之所至便再秀了三個小魔術和創意實驗,這也才滿足大家殷切的期待!我還打趣說:「段師弟,澎湖這裡人情味濃,盛情難卻!待我們退休了,來澎湖夜市擺個一攤如何呢?」引起眾笑!以往,舉辦近兩百場次的科學活動或教師研習皆為單槍匹馬的個人秀,第一次和師弟段老師合力演出(除了物理教學暨示範研討會外),還真是第一次感受到師兄弟的情誼與默契!這一場次,我倆未曾排演過,純粹就地取材(因為材料幾乎用罄)隨興演出!平常我們都了解彼此的長處,共同完成切割寶特瓶與製作史萊姆(鼻涕蟲)也是相當有默契,相互支援與臨時協調教學進度,這盡顯平常演示功力的培養(如帶科學活動或教師研習)也考驗著師兄弟之間的默契!
科學示範活動之民眾參與的盛況(1)

科學示範活動之民眾參與的盛況(2)

隔天(週日)就有好幾個家長慕名而來,繼續旁聽今天(週日)的課程,於是備而不用的「蘋果氣球」、「偏振片的穿透魔術」和「立體眼鏡魔術秀」等也都傾巢而出,希冀讓更多人看到科學演示的多元化層面,也將帶去澎湖的教具和素材消耗殆盡!剩的幾件素材或科學教具便交由中正國小主任當作增強物或獎項。

三、科學紮根教學之心得分享
「魔戒首部曲之魔戒再現」有兩位澎湖小朋友還教我第四種解法,讓我喜出望外,我好奇地問說:「這是你自己想到的呢?還是哪一位老師教的呢?」一問下,方才得知他們曾參加過許多台灣本島舉辦過的兒童科學營!他們雖然地處偏鄉,可是,社經地位卻有著和台灣本島一樣具有極大的差異,有些小朋友還是第一次因為本次遠哲舉辦科學營的機會到澎湖本島來!雖然還是採用我所慣用的魔戒、氣球與光柵等這些可帶上飛機和托運的教具,可是,我還做了些改變,例如以偏振片和光柵結合,作一些創意魔術演示,將A4大小光柵片做切割,進行一些迷思概念的解說,也將魔戒改變為霹靂環來玩魔戒等,自己也覺得臨時想到的創意還真奇妙!個人認為,對於科學探究的熱情與態度最為重要,科學概念與科學理論的理解次之,因為這類短暫而獨立於課程之外的科學活動之教學目標,主要是讓學生感受、體會與賞識科學的生活化、多元化與趣味化,並非為了提升課業成績或是生硬的概念講述等認知層面或操作技能,而是展現科學教師本身對於科學探究的喜愛與熱情,將之傳遞與感染給學生「情意層面」為主要的教學目標。

另外,已經太習慣舉辦台灣本島的教師研習與寒暑假兒童科學營隊了,講述科學概念時太快、實作活動太緊湊以及急不及待想分享更多教具,造成許多第一次參與這類科學活動的學生有些左支右絀與跟不上教學進度。所以,隔天再放慢腳步,讓學生都能賞識「魔術融入科學教學的學習樂趣」以及聽得懂那些較為生硬與抽象的科學概念。因此,若教師們到離島舉辦科學活動,務必謹記「Less is more!」不必貪多務得,能將幾項科學概念說明清楚、適當的類比或譬喻以及講述明白即可。

四、科學紮根活動的幕後花絮-澎湖之旅的饗宴
週五晚上大啖澎湖美食海鮮,如澎湖絲瓜、蠔類烹調與鮮魚等,週六晚上再去吃炭烤,美食之旅讓人流連忘返,再去菊島之星、看彩虹橋、賞夜景、到藝人潘安邦與張雨生故居參觀 、天后宮、逛夜市、特殊茶飲"風茹茶"、仙人掌冰等。直到現在還停留在遊澎湖的記憶中,可惜的是,未能到各離島觀賞私藏景點,如特殊地質地形和離島特殊風景,還是有些遺珠之憾!從高雄到澎湖,若是搭飛機只消0.5小時左右,沒有想像中來得遠,最可惜的是我們錯過週一與週四的澎湖花火節,想像在一片若大無垠的大海上空施放煙火,再以光柵觀賞 相信是一種科學結合藝術的饗宴,更是這回科學偏鄉紮根最大的遺憾囉!我和段老師更將鐘點拿來購買澎湖名產,舉凡仙人掌凍、鹹餅、澎湖紫菜酥與各種魷魚絲以及海鮮等,直到要上飛機了,還到機場的特產商店再大買一番,真取之於澎湖也用之於澎湖,遺憾的是搭機不能帶上最愛喝的風茹茶與仙人掌冰,不然帶個幾桶回學校上課後飲用,必能去火潤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