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光與磁的課後分享

羅老師磁性正負極教學




這是一門有用且重要的課程喔!也是一個非常酷的事情或現象,現今很多原理都在我們生活中被運用著,例如:你的眼睛、眼鏡和隱形眼鏡,電視、電影以及照相機所用的透鏡原理,影印機和傳真機的感光機件,望遠鏡 and 天文望遠鏡、顯微鏡 and 和放大鏡、投影機(幻燈機、電影、實物投射機、電視等)的透鏡原理、另外特殊的雷射光碟機和超市物品結帳所用雷射掃瞄器等,還有天文常用的天候與偵探衛星和醫學偵測系統(觀測身體的內部)以及目前最為環保議題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等,可都是跟光學有關的喔!當然還有其它的運用,如植物利用光成長形成氧氣供給我們呼吸等。光學原來這麼有趣也這麼實用。

上課舉手發問
光學的投影片解析

而本次課程除了介紹光學的原理,也介紹了現在最普遍的照相原理,目前人手一機的社會裡,這也是我們所不能不知道的科學原理喔!會拍照也要知道照相機是如何讓我們可以把影像保存下來的喔!原來早在十六世紀,藝術家們就利用「照相暗盒」來記錄光影。這種早期的照相設備並不能產生出照片,它只是利用一個黑暗的屋子的一堵牆上的孔,將外面的景物投射到平面上。實際上,整個屋子就構成了一個針孔照相機。而照相暗盒英文針孔照相機個屋子就構成了一個原文(camera obscura)的字面意思就是「黑暗的屋子」。而1839年8月19日法國畫家路易.達蓋爾發明了第一台可攜式木箱照相機。所以照相機的原理可是人類很早就採用的科學原理之一喔!



專心做實驗二

專心做實驗三

而對於磁性原理的運用更加讓人知悉,磁鐵就是一個能夠製造磁場,並且能吸引其他磁性物體的東西,希臘人與中國人士最早發現有一種稀有的石頭,這種石頭天生就有磁性,能夠吸住小鐵片,當他們被 固定住,能夠隨意左右搖擺時,他們就會固定指向同一個方向,這個石頭是在希臘的Magnesia被發現的,所以他的名字就取叫magnet。而磁鐵是怎麼被製造出來的呢?首先要把鋼鐵熔化,倒入一個模子中鑄造,再放到一個強力磁場中冷卻,當他冷卻完成變硬了以後,就成為一塊磁鐵了。而磁性的運用,目前最為人所知悉的就是磁浮列車一明日的大眾運輸系統:隨著科技的進步、生活品質提升的要求,人類不斷追求更快速、更方便舒適的運輸工具,陸路運輸工具演變至今,已經朝向磁浮列車的方向發展了。

製作完就可以互相競賽囉~

操作中不懂的可以問問輔導員喔

德國是目前全世界磁浮列車技術發展得最成熟的國家。德國政府已於1994年正式批准漢堡到柏林間的超高速磁浮系統的興建,其全長達285公里,最高時速 450公里,預計西元2005年啟用。日本政府也在規畫一條與新幹線平行的磁浮運輸系統。此外,英國、加拿大、西班牙、蘇聯與中國大陸等地,亦不斷進行磁浮列車的研發,唯規模尚不及德國與日本。磁浮列車不但速度快,且由於車體上浮的緣故,使搖晃與噪音被減至最低。根據其發展計畫,未來人們還可以利用磁浮列車在短時間內運送大宗貨物。無人駕駛的磁浮列車,可在專用的真空隧道內行駛,不必憂慮廢氣的排放與噪音的干擾,也不受天候影響,其可說是最理想的運輸系統。

講解光學原理

希望未來參加過遠哲小小科學家課程的同學們,可以開啟你們對於科學的興趣,也可以發展對人類生活品質提升有所幫助的科學技術喔!


活動日期/2011.05.08
活動對象/國小高年級與國中生
活動地點/遠哲基金會
文/小哲弟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