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Magics魔數~民俗數學之棋藝遊戲

新北市升格之後,很多區域性的常年例行活動突然間停擺了,因為一切都需交由中央統籌規劃與辦理。新團隊經過數月的熟悉與醞釀,今年四月終於推出了兩個整合性的大型活動,首先開鑼的是4816日的「媽祖文化節」,以位在新莊老街的三級古蹟慈祐宮為主場,串聯起分散在新北市各區的20間媽祖廟的酬神祭典活動,讓市民大眾有機會可以跟著媽祖活動將新北市走透透;緊接著豋場的是410日「新北童樂園〜玩具展魔力」的兒童月活動,在板橋第一運動場集結新北市各區共11所國小,推出「傳統童玩體驗區」、「童玩教作區」、「新住民玩具文化展示區」及「玩具圖書館展示區」等內容多樣、豐富的園遊會活動。本文即介紹攤位上所見的新住民的棋藝遊戲。


印尼的常民遊戲〜沖閣(Congkak

Congkak」發音如「沖閣」,意指「跳棋」遊戲(圖一),流行於東南亞地區。此遊戲考驗學童的機智與計算能力,是忠義國小的教師無意間透過學生的「印尼媽媽」發現的,目前該校教師群正對此遊戲積極認識、培訓與採購中,打算將來透過學校的社團活動,大力推廣此一新台灣文化的「民間傳統」益智遊戲。


(圖一)以椰子樹雕成的沖閣棋盤與相思豆棋子(右圖可見中央有合頁設計,方便攜帶)。

【道具】長形棋盤的左右兩端各有一個大洞,棋盤中間挖有兩排洞,每排各有5個小洞。棋子可以是大小一致的貝殼、果核、彈珠或小卵石等。讀者可簡便利用洗選蛋的蛋盒,外加兩個小碗當棋盤玩(一個蛋盒的底加蓋可剪作兩個棋盤,東南亞地區的小朋友常在地上挖洞便玩起來),再以春、夏季盛產的琵琶、釋迦、荔枝、龍眼等果核當棋子體驗。

【玩法A
1)甲、乙兩人面對棋盤,棋盤右邊的大洞是自己的「Rumah(家)」。
2)遊戲前,棋盤中間每個小洞皆放好2顆棋子,由甲、乙兩人輪流操作。
3)遊戲時,操作者可以任意選定並取出一個小洞裡所有的棋子,然後依逆時針方向,在接下來的每個小洞裡放一顆棋子。途中遇到自己的家也要放一顆棋子,遇到對手的家則不放。若手中最後一顆棋子所放的小洞恰無棋子,則可繼續拿取下一個小洞裡的所有棋子操作,直到手中無棋子時,就換對手操作。當小洞裡的棋子全被集結到兩方的家裡時,便計算各家的棋子數,多者獲勝。

【玩法B
1)甲、乙兩人面對棋盤,棋盤右邊的大洞是自己的家,棋盤前面第一排的小洞是自己的管轄區。
2)遊戲前,棋盤中間每個小洞皆放好5顆棋子(可增減),由甲、乙兩人輪流操作。
3)遊戲規則承自玩法A,但有下列3種差異:
a選擇〜每次開始時,都要從自己的管轄區選洞。
b移動〜移動過程中,棋子只能放在小洞裡,不能放在兩方的家。
c獵取〜當手中最後一顆棋子恰好放進無棋子的小洞時,不僅可以繼續操作,還可同時將該洞對面小洞裡的棋子通通搬移到自己的家裡。如圖二所示為甲先選中間小洞,移動一次停止後,換乙選左二小洞,此時乙可獵取最後空洞對面的7顆棋子,且可繼續操作。
  


(圖二)乙玩家獵取7顆棋子的示範說明。

根據盧洲區忠義國小輔導主任所說,雕刻與彩繪精美的沖閣棋盤在印尼很便宜,只是在觀光區的禮品店完全看不到,要到鄉下才有。由於台灣人普遍不識此遊戲,因此目前國內並無廠商進口。家裡有新住民的讀者,或可請她們下次返鄉探親時帶幾組棋盤回來體驗與收藏,或是有機會親身前往東南亞旅遊時,不妨請導遊改變一下「採買行程」,讓自己貼近鄰國的常民生活,認識更多常民的動腦遊戲。

備註:此類棋藝遊戲源於非洲,隨著黑人被奴役的歷史發展,得以廣泛流傳於阿拉伯、印度、東南亞及中南美等被殖民地區,其稱呼與玩法也各有變化,在國外較廣為人知的是「曼加拉(Mankala阿拉伯語)」遊戲,此在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翻譯出版的《民俗數學遊戲》(Claudia Zaslavsky著;陳昭蓉譯,2002)一書中,有完整且詳盡的介紹(26-35)。筆者以往摸索這些遊戲時沒什麼FuFeeling),作者雖言之鑿鑿,但畢竟不見於筆者的生活週遭。當日在攤位上驚見此外籍新娘教育子女的益智遊戲,才開始認真地Q&A學習。本文介紹的2種玩法中,第一種不見於《民俗數學遊戲》一書,應屬初學者練習的入門玩法;第二種與書中介紹的菲律賓「孫卡(Sungka)」遊戲相近,但仍有不小的差異。


文.台北市立麗山高級中學數學科教師 彭良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