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趣參加感想~蔡旻岳

第十六屆北區、東區和總錦標課程組組長 蔡旻岳
 


大一的時候,在學長姐的推薦下,參加了遠哲科學競賽。在各種不同的組別下,我選擇了課程組組員,身為課程組組員必須熟讀規則,並在比賽時公平的擔任評審的工作。看似沒什麼,但比賽時你必須檢查學員的作品,你也必須和學員溝通,並詳細講解規則,讓我增加許多關於表達的經驗。



大二當上了北區、東區和總錦標的課程組組長。這跟大一當組員並不一樣,大一當組員時,組長幫你做好先前的準備,你只要要照著他們說的做就好,但當組長不一樣,你必須要一次次的翻閱規則,找出手冊上的問題,一次次的試作,發現其他需修改的地方,並思考比賽時會出現什麼問題和解決辦法。當組長跟當組員不同,你要更熟悉規則,並要學習帶領一群組員,這並不是簡單的事。比賽時的場地分配跟時間分配,必須自己評估及規劃。人員配置也要自己負責,有些器材也必須自己開,而且這是一場重大的比賽,大一當組員時,只要確保自己做的好,但當組長並不是這樣就可以,你要確保全組的人都做得好。所以你要學習如何分配工作才能達到做大效率,也要為組員分配最適合他們的位置,在這之中加強了自己的領導能力。

正式比賽時,跟平常試作有很大的不同,充滿著各種不同的狀況,雖然有些在試作時就會發現,但還是會有當下沒有發現的問題,當學員發現問題就會找組員,在組員無法回答時會找我們協助,組員也會發現一些違規的做法,也必須由我們統一禁止,還記得在總錦標時,因為手冊有改變,但有些學員並未發現,所以會有人以之前的規則去製作,但有些在總錦標是犯規的所以你必須馬上禁止,在比賽期間慢慢增強了自己的應變能力。

總錦標時,學員的程度大增,各個都是分區的前6強,雖然違規比較少,但也會學到更多的東西,因為總錦標加入了隱藏題目,我們只比學員提早一天知道規則,但知道也並不是僅僅知道而已,還要去評估和發現問題,因為隔天你就是評審,雖然評分的還是組員,但必須要比他們更懂規則,因為發生問題時必須準確的評估和下決定。隱藏題目比賽時學員有各式各樣的作品,也必須細心觀察,這默默增強了短時間的觀察力。

在整個活動中遠哲承辦人泰銘哥會全程參與,從準備期到場佈期再到競賽期。在準備時期,泰銘哥會參與我們的開會,給我們提點,告訴我們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並幫我們跟出題老師做比較重要的聯繫,在我們需要試作時,他總會幫我們準備完整的器材。場佈期泰銘哥會來確認場地,給我們鼓勵並幫我們注意有爭議的地方,一定會等我們結束才離開。競賽時期,泰銘哥會在場邊隨時注意所有的狀況,當有問題時他會馬上出現並幫忙解決。還記得在總錦標時,有學員抗議有其他隊學員回休息區拿未帶的材料,因為組員並未發現,所以在當下我馬上請泰銘哥幫忙,他馬上詢問兩隊隊長,並給酌量扣分,老實說,當下我有想說就算了,給他稍微提醒就好,但泰銘哥的做法,讓我覺得更好,因為這畢竟是一個大型比賽,所以我們必須有我們的專業性。在泰銘哥身上可以學習到很多,泰銘哥是一個很幽默的人,但比賽時他就會展現出他的專業性,這點很值得我學習。

遠哲科學趣味競賽是一個很棒的活動,除了讓高中生學習科學知識,參與活動的我們也是,我們也在學習。因為我們必須當評審,所以我們也會去試作,為自己評分,也會去想如何讓自己的作品更高分,這些也都需要我們自己的科學知識。我們組長群是大二學長,我的組員是大一學弟妹,我們也藉由這個活動接觸大一學弟妹,這也拉攏了我們系上的感情。也因為這個活動讓我參加遠哲青年團,有著更多的學習,增加自己的人生經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