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趣心得~林子揚

感謝一切使我有機會於此相聚

我是第十六屆遠哲科學趣味競賽 計分組組長 林子揚





現在的我是師大數學系大三的學生,很平凡也很一般。但是,在我參加了三年遠哲科學趣味競賽之後,我也見證了,原來我也可以不要這麼的平凡、這麼的一般。我必須坦誠,在一開始加入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的時候,我並非有什麼樣的期待與夢想,只是因為大家都有參加與學長姐不斷的鼓勵之下,參加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的活動,而這時我幾乎對於遠哲科學趣味競賽一無所知。

依稀記得在一開始,對於這個遠哲科學趣味競賽,我也只是簡單的抱著大學生必須參加些活動才對的心態去做事,沒有特別努力的去做事情,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但是,在不知不覺中,在與夥伴們一起努力的過程之中,我逐漸意識到,我自己心態的轉變,面對必須要做的事情,不再只是簡簡單單的去完成它,而是真正的要去把它做好,因為我覺得必須要這樣,才不會辜負一起辛苦付出得夥伴們。而正當我有這樣的想法的時候,活動也接近尾聲了。

在參加完遠哲北區以及總錦標賽之後,我也找到了一個大學生涯的一個新目標:「跟夥伴們一同努力」,而這個想法也影響我很多,也讓我有更多的力量去參加第二次、第三次的遠哲科學趣味競賽,以及系上其他的活動。我覺得如果不是在參加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的時候,獲得這麼多的感動與自我的成長,現在的我也許很有可能是一個跟學校以及系上活動的絕緣體。

大二上的時候,也就是第二次參加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的時候,我加入的課程組,不同於我第一次參加的組別-場器組。說起來,那時候的我,有些遺憾,因為原本我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在第二次參加的時候,當上場器組的組長,因為我想從不同的角度,去看看場器組跟遠哲科學趣味競賽這樣一個活動,但最後我並沒有完成我這個目標,可是在參加完第二次的遠哲科學趣味競賽之後,我反而有了更大的感動與成長,因為我看到了完全不同於場器的課程組,而在跟一群完全不同的人一起努力的過程之中,我學到了很多不一樣東西,包括對責任的體悟,領導的意義等等。但不變的是對於一個活動的熱誠甚至更多。

我從一個對於遠哲科學趣味競賽完全不了解的大一新生,到已經可以分享自己經驗給其他人的大二過來人,我認為這樣讓我學到的東西可能不亞於當一個組長可以學到的東西,當時我是真的這樣認為的。但是更大的轉變卻是在我大三的時候,當時剛結束遠哲趣味競賽的我,是想也想不到的。

時光飛逝,就在大二下的尾聲,正當我必須放棄我想當遠哲組長的時候,一個問句敲響了我沉睡已久的夢想,她說:「你願意當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的計分組組長嗎?」,當時除了驚訝之外,我找不出其他可以形容我心情的詞語,於是我終於又有一個機會去完成我的夢想,而我也答應了這樣的要求,成為了第十六屆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的計分組組長,而新的責任也被我背在了肩上。後來我發現我處在一個很奇妙的位置,因為計分組並不像其他組一樣有組員的配置,這個位置倒比較像是一個在不是比賽的時候幾乎都自己做自己的,而在比賽的時候就需要指揮其他組的組員。

北區競賽的時候,我很惶恐,因為面對一群我不是很熟悉的組員,再加上所有人的成績都掌控在我的手上,萬一出錯就全部都毀了,抱著這樣的心態,我終於體會到負責人跟我提過的胃痛。但是,還好因為有大家一起的努力,讓我克服了這樣的惶恐,也讓北區的競賽在小小插曲的情形之下,平安的落幕。之後,東區跟總錦標也很成功的完成了我的任務。

如果說當組員的任務與學習是去對一件事情的負責與完成,那我覺得當組長的任務與學習,就是面對壓力的穩定、迅速的處理能力以及在所有組員都慌亂的時候,發出鎮住人心的力量。我必須要感謝,兩位總籌以及負責人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有這樣的機會完成我的夢想,也願意相信我可以完成這樣的任務。


1:再一次與第十六屆總籌(育馨、君銘)巧妙的聚會之中(當時還不知道他們是總籌),我談到了我的遺憾(無法當遠哲的組長),之後,育馨便在一個中午問了我,是否願意當計分組組長。
2:我必須要感謝負責人泰銘,教會我許多計分組組長應該要去做的事情,因為在一開始,我以為計分組組長只是用來打打計分程式而沒有做太多的準備。還好有負責人幫忙,讓我還算可以稱為是不太遜的計分組組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