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哲科報BBC~~~~最新~最HIT的科學新知~~嚨底架


日前本會科報小密探接獲線報,有一群科教老師正從事秘密集會,據悉在會議之中有多位成員在現場,動刀、玩槍、弄火、戲電等等…實在非常驚人。於是本會本著追根究底的科學精神,派出了四位密探(馬蕙蘭執行長、科趣承辦人-趙泰銘、學生營隊承辦人-高振翔、趙慧怡),潛伏至會場探勘,希望能了解此聚會是否如耳聞般的光怪陸離。



2011/4/10 正午時分,彰化田中,天氣晴,看到來自全台各地的科教老師大約40多人,齊聚於彰化-田中這純樸的小鎮,成員之中有遠從花蓮趕來的蔡振明老師、從台北而來的蕭志堅老師、陳文華老師、蔡正立老師等…,從新竹而來的謝迺岳老師等…,其中最讓大家驚喜的是承辦此聚會的曾秋雲老師;為何說是驚喜呢?因為當我們一行人,才進到屋子,看到秋雲老師收藏的科教教具種類之多,猶如入寶山一般,讓所有與會老師拼老命東挖西找,深怕入寶山而空手回。

正午時分~一批又一批報到的科教老師們


在分享會之中,看著每一位老師掏出自己的壓箱寶,無私的教著其它同好,這種氛圍,真叫人大開眼界,本會四位密探也猶如星探一般,在會場中追著老師跑,深怕錯過任何一位優秀的科教老師。

據陳文華老師親耳見聞,寫下此一紀要。

吳麥生老師的樹葉吹奏-利用氣流吹動樹葉產生振動,運用薄片發聲原理,以葉片為簧片,口腔為風箱,氣鳴發聲。用手控制葉面的振動面積和鬆緊,音域可達三個八度,能夠吹奏快速節奏的音樂。
拿著樹葉吹奏樂曲的吳麥生老師


賴柏承老師的魔術表演-螺絲帽怎樣才會在螺絲上自己旋轉上下,是靠震動還是特殊研磨過摩差力小運用重力原理下滑呢?真的要好好探究一番。
螺帽會自己退出來~超神奇的啦~


楊宗榮老師-向上爬的菜瓜布,運用慣性原理敲打長吸管讓橡皮筋束著的菜瓜布向上爬,在日常生活應用上將竹籤插入玉米條的方法有像安緊榔頭的方式和倒提竹籤讓玉米條在下方從上方敲擊竹籤讓玉米條向上爬,上課在講解牛頓慣性原理時把這一招拿出來使用,必定會讓學生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演示會爬山菜瓜布的楊宗榮老師


林均翰老師-轉頭生肖,做好的小狗在任何視線看它都會覺得狗眼在看你,這個好玩俗話說狗眼看人低,就是要擺在低處讓它仰我鼻息。

曾秋雲老師-多用途酒精炮製做,材料簡單易做讓我驚為天人嘆為觀止,以往的點火方式是用瓦斯點火器,這回是大改進將打火機的壓電素子裝入寶特瓶塑胚,接出正負極點火頭,構造精簡省去電池和購買瓦斯點火器。
曾秋雲老師手上拿的可是酒精槍-重裝版

曾秋雲老師正在示範小形酒精砲

曾秋雲老師演示自制的酒精槍(到底現場幾個人?數數看就知道)


在略做休息之後,高潮就此而起,中壢高中的吳素妏老師創造的風力發電機,在線圈纏上LED只要有變化的磁場就可以亮,交替變化的磁場產生方式利用旋轉的強磁釹磁鐵、或另一組線圈相疊用電池的通路斷路產生,看她用吸管做風扇、髮夾做轉軸,認真專注的神情令人動容,話說工作認真的女孩最吸引人一點都沒錯。

身在其中,真的感到非常興奮,因為看到一群熱心的自然科老師為科普推廣工作而努力,這樣的科普社群定期聚會,最近已形成風潮,它有別於官方的物理年會、教學與示範觀摩會,需有較嚴謹的論文發表。而此非正式的社群聚會,老師間的互動交流更多,更貼切教學上的需求,讓我懷念起學校剛畢業時蘇盛雄老師辦的蘇氏話坊、科教館每月辦的知性之旅,出遊兼認識動植物、地形、礦物等…。
陳文華老師演示他的拿手絕活~無動力飛機



一天的探訪行程,圓滿順利的結束了,小密探心中暗自記下各老師的有趣活動,準備將他們納入各活動課程中,嘉惠參加的學員。接下來也非常期待6/26的台北聚會,不知老師們又會拿出什麼拿手絕活了~期待下次小密探的報導吧!
鑽不出火~小密探就別回台北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