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活動報導





「2011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在小學生及家長的期待下展開,此次活動自:1月24日至1月28日共五天,于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辦,總共有217位小學生參與此次活動。

此次活動由彰化師範大學吳仲卿教授領隊,彰化師大理學院教授及遠哲中部辦公室規劃團隊組成的師資32人,並由彰師大(主要是理學院物理、化學、生物、數學等四系)60位學生擔任小隊輔之工作,群策群力共同完成此次科學冬令營活動。

和我們一起「玩蛋」,看看蛋裡面有什麼神奇的秘密。

大家在看什麼啊?化學實驗-美得冒泡,讓每個小朋友都秉氣凝神的等侯結果。

有別於以往,本次活動的特色之一為:結合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洪連輝教授所辦理的「奈米大探索」之活動,使參與科學營之高、中年級學員以闖關之形式了解奈米的世界,從「奈米微脂球」的認識,尋找「奈米級生物分子DNA」、也藉由電子顯微鏡觀看生物的細微結構,進一步製作巴克球(Bucky-ball),認識奈米結構強化奈米基礎概念…等等,豐富又有趣,學員們在知識上有大大的收獲,闖關成功者還獲得精美小禮物呢!只是時間有限,下次有機會再挑戰了~~~~ 

課程除了好玩的「奈米」之外,還有好多有趣的課程:「人體奧祕知多少」-讓同學們了解「兩點閾」、「心跳知多少」-心臟扮演著人體中重要的角色之一,同學們模擬自製心臟,雖然有些難度,但大家都秉持不氣餒的精神,每個人的自製心臟都有模有樣。「環保寵物-螳螂」-螳螂常常在野外接觸到,但你對牠了解多少?台灣的種類又有多少呢?最後,讓同學們製作螳螂DIY,身體的每個結構都有其微妙的功能。「鳥兒的繁殖」-校園中常看的白頭翁怎樣餵食牠的小寶寶呢?還有怎樣處理小寶寶的便便,原來可愛的白頭翁有一套你料想不到的生活方式哦!「自製杯子喇叭」-喝完水的紙杯也可以當喇叭用,也可以用來聽音樂,真是酷爆了!!「懸吊平衡」、「蛇擺」、「轉轉發電」、「百慕達之管」…多元化的內容,每堂課都讓學生動手做、做中學,加深同學們的印象。

看看我的輕功!讓水滴像達摩大師擁有行走在水面的功力,且能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上體育課了!!除了科學的知識外,我們也要有好的體魄,成為小小運動員。

有趣的化學實驗讓學員們愛不釋手,「化學輕功水上飄」,達摩大師的登萍踏浪、一葦渡江真的能在水面上行走嗎?經由同學們的實驗讓這神奇的力量現出原形了。「看顏色賽跑」,利用不同的色素、清潔劑與顏色大玩捉迷藏遊戲。「密度的測量」、「竹筷的乾餾」、「物質的特性」…讓化學實驗不再是紙上談兵,學員們在實驗室中安全的動手做實驗。活動中少不了動動腦的數學課程,「卡拉」遊戲在每次行動之後就得改變策略,什麼樣的方式才能百戰百勝呢?同學們都得到致勝的要領。「美麗星境界」與「粽櫚海灘」創新的數學DIY,學員從中了解多面體的概念,動手製作後同學們了解多面體的形與美,多面體再也不是難題了。「一路走到底」、「推理遊戲」藉由邏輯推理的方式親近數學、享受學習數學的樂趣。中、高年級的「科學魔術」更是叫好又叫座,同學們從驚聲連連、從中了解、學習方法到自己變魔術,每個人的臉上掛滿了笑容,直呼回家要秀給家人看,當成過年的娛樂性節目,魔術不只是魔術,魔術中學習科學常識,引起同學們不同的學習動機。「體育課程」讓同學們伸展筋骨,除了當個小小科學家之外,每個學生都藉由運動擁有強健的體魄,更助於知識上的學習。

「美麗星境界」不僅只讓學員了解多面體的概念,親自動手做的DIY更是讓學員們愛不釋手。

五天的活動中,培養同學們對科學的喜愛,讓看似枯燥的書本知識,活用在日常生活的事物,從中學習各類的經驗,可說處處留心皆科學。期待參與「2011遠哲彰化科學冬令營」活動的同學們都能更喜歡科學、對知識抱有更深的求知熱誠,期待「2011遠哲彰化科學夏令營」與大家見面~~~ 


活動日期/100.1.24~1.28 
活動對象/中部地區國小一~六年級生 
活動地點/彰師大 
文/Jessic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