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遠哲科學冬令營-心得&花絮




這是我第一次到遠哲基金會來服務,這次的體驗讓我覺得實在很特別,在活動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的事情在和學長學姊還有夥伴的相處之下,體會不同的經驗及感受(第一次參與團隊合作及不同於坊間科學班的工作環境)。



        回想起來營隊的第一次震憾教育來自隊輔遴選,營隊的負責人(翔哥)、課輔組總召(大四學姐),正襟危坐在前,兩個人像機關槍一樣,輪流發問,從生涯規劃談到家庭背景等等…,讓我差點產生錯覺,以為在應徵一間大公司,真是有夠嚴謹。事後公佈錄取名單,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上面,實在好開心,也替自己的臨危不亂有條理的介紹自己,得意了一下。

第二次的震憾教育來自行前訓練,從本職學能精進、教具分類整理、課後團體動能設計、孩童禮貌禮儀教導、危機處理方式等等…基金會安排了一連串的紮實訓練,我這時才知道,原來營隊中每個人都需身兼數職,所有隊輔必需緊密配合,相輔相成才能讓整個營隊運作順利。

時間飛快,準備日一轉眼就到了,一開始就有著稍微的壓迫感,因為寒假的作息混亂,讓我覺得好不適應,甚至產生了想逃避的念頭,不過還是得繼續做下去。撐過來之後的回想和大家一起準備東西的感覺很棒,一起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往前進的感覺真的很特別。

        活動中我擔任課輔老師的角色,雖然之前也做過類似的事情(科學班小老師),不過真正參與下去之後卻有著完全不同感受。活動間期,我常在小朋友的旁邊繞來繞去,我想小朋友應該覺得我們很煩吧^^||。也因為行前訓練做的很紮實,所以工作愈來愈得心應手,不過控管著小朋友們安靜認真的上課,在某些情況下實在不簡單,尤其當小朋友已經開始覺得無聊時,該用甚麼方法讓小朋友認真呢?當小朋友犯錯的時候,該做甚麼來告訴他們是錯的呢?當遇到家長有特別的要求的時候我們又應該要如何應對進退呢?這次的遠哲讓我學到了很多處理不同情況的方法,也讓我了解到自身的缺點。

例如當小朋友做錯事,恰逢帶隊不順遂而情緒不佳,我對小朋友的教導總會以提高了音量來嚇阻他們,導致小朋友可能在活動中不太高興或小挫敗,這一點我自認很不應該,事後我才想起,翔哥常提醒我們要「態度堅決但聲音溫柔」,孩子才會信服的教導方式。第七小隊,隊輔哥哥在這跟大家說對不起,我下次一定會更有耐心、更有愛心去帶領您們。

        和小朋友密集的相處三天,一起上了許多超棒的科學課程,見識到資深科教老師精彩的教學,學習到了許多教導孩子的方式,例如在他們吵鬧的時候、在他們安靜的時候、在他們產生疑惑時,該如何適時切入予以幫助,讓我們這十四位小小課輔老師大開眼界,經過這次的營隊讓我更有信念,未來我也要當一個好老師。
最後結束了,看著小朋友揮揮手說byebye的背影,深深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再相會。謝謝遠哲基金會、謝謝翔哥、謝謝所有隊輔夥伴,您們真的好棒,讓我們相約2011暑假見。
                                          

活動日期/2011.1.24~29
活動對象/全省國小三~六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捷運北投會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文/何佳育(輔導員)

留言

熱門文章